古代没有现在的空调和风扇 古人是如何度过炎日的夏天的

2019-07-16 14:53:01 首页

  古人是怎么度过夏天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夏天是一个很热的季节,我们通常会待在舒适的空调房里不想出来。如今的我们过夏天时,就连电风扇都满足不了我们了。

image.png

  可是在古代可没有空调冰箱等高科技设备,那么古人的夏天不是很痛苦,食物也更容易变质吗?其实我接下来所说的可要颠覆你对古人的认识了,古人虽然生活的年代比较久远,可是智商却不一定比我们差。早在先秦的时候人们便开始用天然冰制冷,给食物保鲜,甚至是制造冷饮。最早在《周礼》中便提到当时的周王室为了在夏天有冰制冷以及保险食物,成立了“冰政”这个机构,负责管理冰块。现在的人在夏天制造冰块当然是用冰箱,可是周朝时哪儿来的冰箱这样的高科技设备,那他们夏天的冰又是哪里来的?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储存冬天的冰块供夏天用。冬天所收集的冰块会被放到一个叫冰窖的地方,然后在冰上面放一些树叶等来隔温。所谓冰窖往往就是在地上挖一个深坑,地底往往比较阴凉。但这种藏冰技术过于简单,往往有只能保存所藏冰的三分之一。但在当时来说也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了,可见古人也是很会享受生活的。

  冰窖一直从周朝沿用至今,但是古人对冰的智慧也不仅仅是藏冰这么简单。虽然当时北方有寒冷的冬天可以在冬天的时候收集冰块,可是南方就不同了,南方的冬天没啥冰,最重要的是夏天还比北方热的多,估计这也导致为啥古代时北方生活富裕安定,南方就是贫穷的不毛之地吧。难怪当时把官员贬到南方是一种极大的惩罚,现在去南方当官是个好差事。大约在唐朝末年,我们古人用智慧把藏冰向人工制冰发展。对于当时人工制冰一定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了,就连当代的你,不给你冰箱,你会在夏天人工制冰吗?可能很多人会束手无策,那么古人如何制冰呢?答案便是硝石,唐朝人生产火药时需要用到硝石,他们发现硝石溶于水会吸热,使水结冰。所谓硝石也就是我们化学上所说的硝酸钙。

  当时甚至还发展出来冰制食品,元代时甚至出现了最早的冰激凌。记得有个同学问我,古人制冰是把硝石放进水中溶解使水结冰,你这么制的冰谁敢吃。我当时也很无语,新世界的人了,还没古人聪明。古人会把一个大容器放入水和硝石来制冷,然后将灌了清水的容器放入冰冷的硝石水中制冰。

  其实说起来,古人也是有冰箱的。而且在春秋时期就有了,是不是很震撼。古人的冰箱叫做“冰鉴”,是由陶瓷或青铜制成的。他的作用是用来冷藏食物以及给室内降温,可以说功能比现在冰箱还强大。我国近代出土的“曾侯乙铜冰鉴”证明了古书的记载。也让我们认识到了古人的智慧,以及冰箱的鼻祖。它的原理就是分内外两壁,中间隔空保温。

  我们不得不感叹于古人的智慧,原来古人的夏天也过滴很潇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