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纸上谈兵取信于刘邦!纸上谈兵是怎么付诸实践的?

2019-07-16 17:50:07 首页

  韩信纸上谈兵取信于刘邦!纸上谈兵是怎么付诸实践的?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们都知道有兵仙之称的韩信,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军事奇才,他帮助刘邦建立了大汉帝国,并且在建立大汉的过程中,韩信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可以说韩信在起义的过程中,为刘邦拿下了大汉三分之二的国土。正是因为韩信的贡献比较大,所以,刘邦在建立大汉之后,才把韩信封为王的。

  可是,我们知道韩信在成名之前,他一直都是很不起眼的一个普通士兵。尤其是他在跟随项梁项羽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得到重用,甚至项羽让韩信给自己看大门。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韩信离开了项羽,他投奔了刘邦。

  当时刘邦被项羽封为了汉王,他们正在关中呢。此刻,尽管萧何向刘邦推荐了韩信,但是,刘邦还是没有重用韩信的。

  在萧何经过月下追韩信之后,为了给萧何面子,刘邦重用了韩信。就这刘邦把韩信封为了大将军。

  从此,韩信的开挂之路开了。

  那么,问题来了,韩信在被刘邦封为大将军之后,根本就没有什么像样的战役能拿出手,说白了他仅仅是纸上谈兵而已,为何他没有像赵括马谡一样一败涂地呢?

  我想这和韩信的运气和实力是分不开的。

  也许,赵括和马谡一样具有很高的军事天赋,他们也是饱读诗书之士。但是,他们的运气不佳,最终他们也不会成就一番伟业的。

  为什么说韩信的运气比较好呢?

  我们重点的来分析一下韩信打的几个能够让他扬名立万的战役吧,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端倪来。

  说到韩信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背水之战,那时候韩信用三万士兵,打败了赵国二十万精锐部队。

  韩信能打胜这一战的运气,就在于他遇到的赵国的主将是陈馀。陈馀是一个书生,让他当当老师讲讲课,还是可以的。

  但是,让他打仗那就是扯了。关键是陈馀还很自负,当他听说韩信只有三万人马就敢来打他的时候。

image.png

  他一下就愤怒了,他的愤怒是因为他觉得韩信太欺人太甚了。毕竟,韩信仅仅只有三万人马,而他有二十万,三万打二十万,在陈馀看来,就是闭着眼他都能把韩信给打败的。

  所以,陈馀根本就没有怎么把这个战役放在眼里。在这期间,陈馀手下的一个军事奇才李左车向陈馀提供了一个可以毫无悬念就能消灭韩信的策略。

  但是,陈馀没有采纳,还是那句话,他觉得他这二十万大军打败韩信,那是如同大象踩死一只蚂蚁一样容易的。

  当两军相遇的时候,因为陈馀根本就没有做什么功课,他面临韩信的诱敌深入的兵,丢战鼓,丢旗帜的兵的时候,陈馀带领的赵军就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

  这时候很多赵军不打仗了,就在战场上捡韩信军丢掉的旗帜和战鼓,因为那时候打仗,只要捡到敌军的战鼓和旗帜就可以拿回去领赏。

  正是因为这样赵军的阵形被打乱了的,当陈馀让部下回去休息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城池里都插满了韩信军的旗帜。

  这一下陈馀的赵军都懵逼了,以为自己的大本营被韩信占领了呢。这时候几十万赵军开始四处逃跑了。

  其实,韩信仅仅是派了两千士兵,秘密的潜入到了赵军的城堡里,然后把赵国的旗帜给换掉的。

  最后,经过韩信的背水列阵,韩信的三万士兵,把二十万赵军给打败了,主将陈馀也在逃跑的时候,被乱军杀死了。

  回想一下,若是陈馀采用了李左车在井陉口前后夹击韩信的策略,恐怕韩信的脑袋早就被陈馀拿下来了吧。

  不得不说韩信的这一次战役,运气占了很大的成份,当然了运气都是建立在实力之上的。正是因为韩信有这样的实力,所以,才会有后来的运气的。

  还有韩信攻打齐国的时候,为什么韩信能那么轻松的拿下齐国来。原因是人家齐国当时已经把韩信的军队当成盟军了,等于是在齐国没有防备韩信军队的时候,韩信打了人家一个出其不意的。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结果呢?

  原因就是韩信在打齐国之前,刘邦的谋士郦食其,他已经说服了齐王,让齐王归顺刘邦的。

  齐王答应了,所以,就通知部队,不要堤防汉军了。

  正是在这个时候,韩信觉得齐国这么多城池,自己一定要攻打,毕竟这么大的功劳不能让郦食其给独占了。

  所以,韩信对齐国发兵了。齐国士兵面对韩信的攻击,真的是毫无准备,所以是一败再败,最后整个齐国全部被韩信拿下了。

  当然了郦食其最后也被齐王用大锅给烹了,原因就是他觉得自己上了郦食其对当。

  你看韩信是不是运气很逆天,若不是郦食其提前给韩信做好功课,韩信想拿下拥有七十二座城池的齐国来,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我们再看看赵括和马谡,他们就没有韩信的这种运气。他们的对手都很强大,而且都是顶尖的军事奇才,也许他们的实力和韩信不差上下,但是,打仗没有运气的话,照样也是会输的一败涂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