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士统一大小割据政权建立德意志帝国时 为何没有改名呢

2019-07-17 15:14:50 首页

  普鲁士为啥没有将德国改名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1871年,普鲁士王国统一了德意志联邦,建立了德意志帝国。那么,普鲁士为啥没有将德国改名呢?

image.png

  拿破仑时期的普鲁士王国

  在中国朝代更迭,一定要改掉前朝名字的。比如说,周朝末期,诸侯国遍地都是,最后秦国消灭其他国家,就废了周的国号,改建秦国。

  在德意志帝国帝国建立前,普鲁士只是德意志联邦中的一员,就如秦国曾经是周王朝的诸侯国一样,但是普鲁士统一德意志联邦后,并没有废掉德意志的名字,而是建立了德意志帝国。

  为啥没有将德国改名呢?这就要从德意志的历史说起。

  日耳曼部落

  我们先说说德意志的中文意思,“德意志”这个词来源于古德语“diot”一词,意为“人民”,最早史见于公元8世纪,是指生活今日德国境内的日耳曼部落所讲的方言。

  根据资料记载,公元前,在莱茵河与易北河之间生活着20多个部落,他们被罗马人称为日耳曼人。公元2~3世纪,这些日耳曼部落从彼此孤立散居状态逐渐形成了萨克森、法兰克、巴伐利亚、图林根、黑森、弗里斯等一些较稳定的部落。从公元3世纪起,日耳曼部落大举南下。公元5世纪末,在西罗马帝国的废墟上,日耳曼人建立了法兰克王国

  在查理王统治时期,王国达到鼎盛,其疆域包括整个中欧和意大利、瑞士、法国。公元814年,查理大帝驾崩,帝国随即分裂 ,以讲德语和法语的区域为界限,帝国被分成东、西两个帝国,两国的核心区域则是今日的德国和法国。

  后来,东法兰克王国在奥托大帝的努力下,地盘逐步扩大,后来国名改为德意志联邦。在13世纪中期,皇权旁落,德意志联邦开始走向封建割据,在今日德国这片领土上分割出几百个小国或政治集团,战争不断。

image.png

  普鲁士

  普鲁士就是德意志联邦割据政权中的一个。从第一张图片我们就能看到,普鲁士是一个内陆国,四周都不临近大海,交通不便,但是出现了几个勤政的君主和宰相。

  1862年,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任命俾斯麦为宰相,开始了统一德意志的进程。俾斯麦认为“德意志的统一不是空谈,而是要用铁与血”,即普鲁士必须以武力来统一德意志。为此,这位被称之为“铁血宰相”的俾斯麦为统一德意志,对内进一步加强

  军事力量,以军事力量作后盾施展外交手段,通过三次王朝战争统一了德意志。1871年,德意志帝国正式成立,结束了德意志长达952年的分裂状态。

  从此,德国作为一个统一的近代民族国家在欧洲崛起。

  俾斯麦

  普鲁士统一大小割据政权,建立德意志帝国时,为啥没有改名呢?比如叫做普鲁士帝国。主要原因如下。

  1、普鲁士没有更国名的主要原因和德意志的德语意思有关,因为古德语中德意志的意思是人民的意思,而不像中国国家特指某一个家族或军事集团。在这种情况下,普鲁士将国家的名称沿袭德意志,而没有改名。

  2、只要有战争,就会有流血。在统一过程中,普鲁士士兵杀人无数,所以普鲁士在某一方面就成为军国主义的象征,口碑很差,为了缓解民族矛盾,普鲁士用了德国的名字。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将国名延续德意志,普鲁士则可以学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名正言顺的征服曾经属于德意志联邦的国家,名义还很高达上,为了实现国家的统一。但是,如果改成普鲁士,则有侵略的味道。

  综合各种条件,普鲁士统一德意志后,国名依然叫德意志。正是个壮举,让德国走在了国际前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