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是什么职位?清朝的一个六品职位纪晓岚却求之不得!

2019-07-17 15:45:28 首页

  纪晓岚是什么职位?清朝的一个六品职位纪晓岚却求之不得!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个人的起点,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终点。在人生最关键的一步,一步赢,才可能步步赢;一步输,则极可能步步输。如果想扭转这种局势,则必须付出数倍于常人的努力,而且还未必能得偿所愿。

  在清朝的官场,就更是如此。如果没有考中进士,虽然是举人,拥有做官的资格,但仕途基本可以预料,七品官便是尽头。当然,也有举人身份出身,爬上高位,甚至成为一代名臣者,比如左宗棠,但那毕竟是凤毛麟角

  考上进士后,也未必能保证官运鸿通,那些在仕途上有所作为的人,往往都是殿试中的佼佼者,也即进士排名靠前者。这种人入仕后,会被朝廷安排到一个特殊部门历练,那便是翰林院,通常担任翰林院编修或庶吉士

image.png

  翰林院编修也好,庶吉士也罢,官职都比较低,通常是六七品,与人们想象的科举夺魁后,便位高权重大相径庭。不过,这两者的前途均很大。因为翰林院是明清时期高级官员的储备部门,其属官将来都可能成为朝廷重臣或封疆大吏。

  当然,也不是所有进入翰林院的进士,将来都能飞黄腾达。出翰林院后的第一份工作非常重要,如果被安排到重要部门任职,即使起初的官职很低,那也是朝廷有意培养,只要不犯原则性错误,至少能做到稳中有进的攀升,官居高品指日可待;但如果安排到清闲部门,则说明皇帝不被看好,前途堪忧。

  以清代著名学者纪晓岚为例。他于乾隆十九年殿试,中二甲第四,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相当于殿试第七名。所以,纪晓岚甫一入仕,便被安排到翰林院,担任翰林院庶吉士,前途看似大有可为。

image.png

  然而,纪晓岚出翰林院时,却有些傻眼了,乾隆没有安排到他政务部门历练,更不必说政务部门中的重要岗位,而是任命他为英武殿纂修,也就是担任典籍编撰与管理的工作。这无疑意味着,乾隆并不看好纪晓岚的政治才能,打算将他当作文学之臣培养。正因如此,纪晓岚终乾隆一朝,始终没有得到重用。

  前面说到,如果朝廷将翰林院官员安排到政务部门历练,即使官职很低,也可能前途无限。那么,清朝有哪些官职低但前途大的岗位?

  有这样一个官职,其品级不过六品(最多不超过五品),其主要职责是打杂,但却让人十分羡慕,想必纪晓岚也求之不得。这是因为,这个官职具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担任此官职者,往往能够成为实权派重臣。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官职?

image.png

  正是军机章京。所谓军机章京,乃是军机处的低级官员,俗称“小军机”,相当于军机大臣的小跟班。其主要负责协助军机大臣处理政务,以及负责军机处杂务,如撰写谕旨、整理政令等等,还包括轮班当值。

  军机章京的官职虽不高,其工作内容也看似简单,但却是个历练政务处理能力的绝佳部门。因为军机处是清朝雍正以后的中枢权力机关,相当明代内阁,能进入军机处者,均是当朝一流的政务高手,跟着这样的政务高手历练,耳濡目染,能够迅速提高政务处理水平。

  从某种意义上说,军机章京像是军机大臣的学徒,优秀的学徒必将继承师父的衣钵。因此,军机章京享有不参加京察(京官考核)的特权,其奖叙升转由军机大臣酌情保奏,前途自然较其他岗位更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