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个神秘的猎场,康熙去了48次,乾隆去了40次,雍正呢?

2019-07-17 18:06:49 首页

  清朝一个神秘的猎场康熙去了48次,乾隆去了40次,雍正呢?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清军入关之后,顺治帝后面的三位皇帝,即康熙、雍正、乾隆在清史中政绩突出,他们所在的时期,称之为“康乾盛世”。康熙开疆僻壤、安定江山,雍正蓄意改革、励精图治,乾隆则比较幸运,有祖、父留下的产业可以挥霍。在清史中,有一个神秘场所,康熙一生去了48次,乾隆去了40次,雍正却缺席了13年,雍正登基后从来没去过这个地方,它就是木兰猎场。

  木兰猎场,又称木兰围场,是清朝历史上最为神秘的场所之一,因为没有皇帝的带领,任何人都不允许踏入这篇广袤的湿地。这片猎场开辟于康熙时期,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家猎场,占地面积空前,相当于4000多个圆明园的大小,分为70多个围,每个围都是一个单独的猎场。

image.png

  康熙8岁登基,直到除掉鳌拜之后,他才开始亲政,康熙很向往祖先们的生活环境。康熙十六年,康熙第一次北巡,路过承德和内蒙古中间的草原时,止不住内心激动之情,策马狂奔,有意将这个地方划为猎场。因为自从清军入关之后,八旗子弟缺乏练兵的场所,新一代满洲人甚至连骑马射箭的能力都每况愈下,当年骁勇善战的八旗士兵,已经名不副实。4年之后,康熙正式建立木兰猎场,让八旗将士在关内也能感受祖先们射猎的风采。

  木兰猎场的建立,至少有3个重大的作用。

  第一,康熙为了表示自己不忘本,建立猎场,每年带领八旗将士和王公贵族、皇子皇孙们前去狩猎,确实能提高满人的骑射本领,在军事方面作用明显。

  第二,木兰猎场的建立,每年邀请蒙古各部,朝鲜等藩国前来观礼,这种声势浩大的皇家活动,从某种程度上对周边国家是一种震慑。

  第三,木兰围猎虽然是满洲人的集体活动,但归根结底还是以皇帝为中心,这是清朝皇帝作秀的最佳场所,通过木兰围猎,可以展示皇帝的勇武和统治力,让皇帝得到极大的满足感。

  所以,康熙每年都至少会去一到两次木兰猎场,康熙的一生去了48次,康熙六十一年,也就是他生命的最后一年秋天,康熙拖着病体仍旧出现在了木兰猎场。乾隆即位后,先后来过40次木兰猎场,每一次规模都超过康熙时期,非常宏大。然而,翻遍整个清史资料,从未发现雍正登基后来过木兰猎场。如此威武宏大的皇家围猎,为何雍正皇帝会缺席13年不来这里呢?

image.png

  其实,如果说雍正没有来过木兰猎场,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雍正为皇子时,康熙几乎每次塞外行围,都会带上诸位皇子,雍正很少缺席。但雍正登基后,确实没有以皇帝的身份来过木兰猎场。

  雍正登基之初,上书房大臣马齐曾经建议,皇上要效仿先帝,每年去木兰行围,没想到这个建议会被雍正拒绝。其他大臣也多次建议雍正去,雍正最后给出的理由有3点:

  其一,“朕事务繁多,抽不开身。”毕竟,雍正确实是个非常勤政的皇帝,每天奏折都批改不完,哪来的时间去打猎。

  其二,“朕一心礼佛,喜静,不喜动。”的确,雍正不喜欢动,很少出门,更很少出宫。

  其三,“朕不欲杀生。”这个理由无法反驳,总之,雍正总能找出不去的理由。

  其实,不仅木兰猎场雍正不去,康熙和乾隆在位时,都喜欢南巡,也就是所谓的“下江南”,可从未有人听说过“雍正下江南”。可见,雍正确实比较另类,不喜欢效仿康熙。也有人说,雍正是位比较“务实”的皇帝,对于“木兰行围”“南巡”这种劳民伤财的大型户外活动,从内心是反对的。

image.png

  但雍正是极其聪明的,他虽然不喜欢去木兰围猎,但在雍正临死前,曾下旨:

  “后世子孙,当遵皇考所行,习武木兰,毋忘家法。”

  也就是说,雍正因为自己没有去木兰围猎,怕给后世留下把柄,临终下了一道圣旨,让子孙后世不要忘记祖宗家法,要勤去木兰猎场,并且把这个定为“家法”。这样一来,就没人敢指责雍正不去打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