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哪些人物历史上真实存在?主角是虚构,跟班却真实!

2019-07-17 18:09:22 首页

  《长安十二时辰》哪些人物历史上真实存在?主角是虚构,跟班却真实!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长安十二时辰》播出到现在,有很多人是一直追着看的,对剧中所展现出来的那个盛世大唐非常满意,就像是自己对唐朝多年的幻想终于得到了实现一样,这个唐朝虽然在很多细节之处还是没有完全的还原,但是相比其他那些粗制滥造的电视剧来讲,已经是很不错了。而剧中的很多人物在历史上也都是有历史原型的,而且真的就有个人叫张小敬,只不过和主角应该只是同名,不是同一个人。

  说起《长安十二时辰》,那就一定绕不开两个男主角,他们是张小敬和李必(原著中是李泌)。

  张小敬早年曾在西域从军十载,后又调入长安担任了九年的万年县不良帅,负责长安城东部区域的治安。他精明干练,行事果断,有时为了顾全大局甚至不惜踩过法律红线。因此,长安城黑白两道的人都对他又敬畏、又害怕,称呼他是“五尊阎罗”。那么历史上是否真有张小敬这个人呢?他的人物原型是谁?答案可能会让很多观众感到失望。因为张小敬这个角色完全是虚构的。唐代杂史《安禄山事迹》中有这样一句:“骑士张小敬先射国忠落马。”这是史书上关于张小敬的唯一记载,虽同名同姓,但其他方面均无关联,如果将二者强行联系到一起未免太过牵强。

  值得一提的是,《安禄山事迹》的作者叫姚汝能,就是《长安十二时辰》中一直跟随在张小敬身边的那个跟班。主角是虚构,跟班却是真实历史人物,这也是这部电视剧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姚汝能曾担任华阴县尉,其职务相当于现在的县公安局局长。

  《长安十二时辰》中的男一号张小敬虽是虚构,但男二号李必却是真实历史人物。李必的人物原型是唐朝中期名臣李泌,他出身于古代著名士族“赵郡李氏”,七岁能文,幼时就已粗通黄老、列庄学说,有神童的美誉,深受唐玄宗李隆基的赏识。李泌青年时期被任命为待诏翰林,供奉东宫,成为太子李亨的心腹。

  “安史之乱”时期,李亨即皇帝位,是为唐肃宗。当时李泌已归隐山林,唐肃宗立即派人将他请出,并要给他授予要职。李泌婉言谢绝,坚持以布衣身份为唐肃宗出谋划策,当时李泌虽没什么实际职务,但史书称其“权逾宰相”。

  李泌一生几起几落,曾位列宰辅(中书侍郎同平章事),也曾多次归隐山林。唐德宗贞元五年(789年),李泌病逝,终年六十八岁。唐德宗为表彰其生前的功绩,追赠太子太傅。

  《长安十二时辰》中靖安司的老大“何监”其人物原型是中国历史上家喻户晓的大诗人贺知章,一句“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道出了无数游子的心酸与感慨。

  《长安十二时辰》一开始就出现的旅贲军将领崔器也是个真实历史人物。他出身于古代著名士族“博陵崔氏”,史书上称其“性介而少通,举明经,历官清谨”。历史上的崔器是个文官,并非武夫。他担任长安万年县县尉,后官至吏部侍郎、御史大夫等要职。

image.png

  《长安十二时辰》第一集中被狼卫曹破延轻松秒杀的醉汉大家都认为是个“路人甲”。然而此人却也是个真实历史人物,而且来头还不小。他就是唐朝“饮中八仙”中的第八仙——焦遂。值得一提的是,“八仙”中还有大名鼎鼎的贺知章(一仙)和李白(六仙)。当然,历史上的焦遂最后什么结局不得而知,但几乎可以肯定他不是被曹破延杀死的。

  《长安十二时辰》中的千金小姐王韫秀也是真实历史人物,她是唐朝名将王忠嗣之女,宰相元载之妻。唐代宗大历十二年(777年),元载获罪赐死,王韫秀和元载的孩子们也都受到株连被杀。

  提到了王韫秀,那就一定要说说她那位威震四方的老爸——王忠嗣。王忠嗣是唐朝中期名将,他一生战绩极为辉煌,包括:降服契丹三十六部;桑干河三战三捷全歼奚和契丹联军;大败突厥叶护部落;青海湖会战击溃吐蕃。王忠嗣曾官至河西、陇右、朔方、河东四镇节度使,是朝廷中一等一的重臣。天宝六年(747年),唐玄宗怀疑王忠嗣欲奉太子李亨为帝,因此对他动了杀心,后经另一名将哥舒翰的请求,最终贬为汉阳太守。天宝八年(749年),王忠嗣暴死,终年四十五岁。

  《长安十二时辰》前期张小敬在追捕突厥狼卫的时被一位叫岑参的书生耽误了大事。这个岑参也是中国历史上大名鼎鼎的诗人,“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些家喻户晓的千古名句都是岑参的诗歌作品。

  《长安十二时辰》中的许鹤子人物原型是唐朝时期的著名歌手许合子。“安史之乱”爆发后,许合子逃出长安,颠沛流离。最后沦为风尘歌伎,落寞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