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化胡经》讲了什么?“老子”到底是道是佛?

2019-07-19 11:23:11 首页

  《老子化胡经》讲了什么?“老子”到底是道是佛?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万里黄沙不见僧,狂风暴雨掩儒生。三教原本道为首,焉能平坐共齐名?

  ——青阳子

  佛道之争,由来已久。

  佛者称天下贤圣,都是佛菩萨化现。比如老子是迦叶菩萨化现,孔子是儒童菩萨化现,颜回是光净菩萨化现,成吉思汗是金刚手菩萨化现。

  更有甚者,东晋和尚支遁著伪经《释迦文佛像赞序》,把道家老、庄说成是释迦牟尼的玄孙与曾孙。

  以此宣称,佛法东来,非是在本土印度发展不下去了,东方文化的源头正是佛教!

  对于此类说法,有着强烈“夷夏观”的传统文化卫道者显然是不认同的,他们的重要证据便是《老子化胡经》!

  据学者考证,《老子化胡经》是西晋道士王浮,根据汉魏时期传说编撰的伪经。记载道祖老子及弟子尹喜游历天竺,化胡为佛的故事。

  该书共十卷。到了元忽必烈时期,遂令烧毁,不准刊印,目前仅剩第一、第十卷。载入《大正藏·论藏·外教部》。

  虽是残篇,这么有名,具体说了什么呢?

  经称,老子“九龙吐水灌洗其形”,生而能行,步生莲花。他左手指天,右手指地,大声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显然,在道生眼中,“浴佛节”和指天指地的那句名言,其实佛陀盗用了老子的版权。

  此外,老子为什么生来就叫“老子”呢?

  这是因为老子出生时便“生有老容”,“须发皓白”。出生九日,身长九尺,世人皆以为圣人,所以尊称他“老子”。

  尔时,天神在虚空中赞颂他十个名号:老子、太上老君、圆神智无上尊、帝王师、大丈夫、大仙尊、天人父、无为上人、大悲仁者、元始天尊

  从此,老君开始“开扬无上道法,度一切众生。”

image.png

  东方世界教化完成后,老子便将注意力转向西方。那时候,“胡人狠戾,不识亲疏,唯好贪淫,一无恩义,好行杀害,唯食血肉,断众生命。”说白了,都是些没开化的野蛮人。

  最让人受不了的是,哪怕是修行之人,他们披头散发,不爱梳洗,体多垢秽,甚至全身赤裸。老子先教他们剃度,并授以戒律。这就是和尚为什么要剃光头、持戒的原因。

  老子化胡,指的是老子教化胡人,而非变化成胡人模样。所以,老子化胡为佛后,佛跟弟子们的形象是有差别的,最大的差别自然就是那头乌黑且呈波浪卷的发型。

image.png

  经称,老子教化了西域并天竺八十余国。其中印度十六大国有五个国家皈依,四部众弟子八万四千人,破除了古印度九十六种外道。

  在完成教化之后,遂示现“佛之涅槃”,实则,老子是要返回华夏。是时,为周襄王年间。

  其实,老子和佛陀都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巨擘。何苦崇佛抑道,或贬佛扬道?佛也好,道也罢。谁能给予我们心灵养料便去信谁就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