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甘”与“肃”二字有什么含义?

2019-07-21 14:15:06 首页

  甘肃省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甘”与“肃”二字有什么含义?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说到我国的甘肃地区,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东西狭长,北边是戈壁荒漠,南边是祁连山脉。以长安为起点,全场7000多公里的丝绸之路,就是穿越河西走廊,到了敦煌之后分为南北两道。北道出玉门关,南道出阳关。这条始于公元前2世纪的更传亚洲内陆的古商道延续了有千余年之久。沟通了欧亚大陆东西两端,推动了中外经济文化的交流。

  也正是如此,古代的甘肃无论外御边患,还是内击强敌,都具有关键性的战略地位,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早在先秦时期,中国分为九州,旧称“雍凉之地”的甘肃大部属雍、凉二州。商周时,秦人的祖先就在甘肃东部天水游牧定居。

  北宋时期,西夏王朝统治黄河西部的甘肃张掖地区,设立甘肃军司管辖,驻地位于甘州,也就是现在的张掖市甘州区;肃则指的是肃州,位置大约是现在酒泉市肃州区。是这也是历史上最早出现的”甘肃“一词。

  元朝时期设立”甘肃行中书省“,甘肃开始作为正式的行政区域名称出现。明朝时期改省为司,甘肃归“陕西布政司”管辖范围。清朝时,把“陕西右布政司”改为“甘肃布政司”,甘肃一词重新使用。

  民国时期,甘肃、宁夏、青海以及内蒙中西部等地划分为7个不同的行政区域。建国以后,1950年正式设立甘肃省人民政府,这也是甘肃省成立的标志。

  甘州和肃州,合称为甘肃,沿用古名代表西北的甘肃省。甘肃的地形比较狭长,河西地区有甘州和肃州,东南部主体叫三陇地区——陇东、陇西、陇南。

image.png

  陇东指今天的平凉、庆阳地区;陇西在今天有陇西县,在古代陇西地区范围非常广,主要是今天的定西地区;陇南指今天的陇南地区,范围也是非常广的。

  河西地区有甘州、肃州,东南有三陇地区,所以甘肃简称甘或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