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四大方阵长矛 中国的一种长矛上榜

2019-07-22 12:02:35 首页

  世界四大方阵长矛到底有多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代方阵有多种形式,最古老最常见的就是方阵。这种阵型最为简单,最为紧密,适于步兵野战。方阵中使用的兵器一般为长矛、盾牌、戟、剑、钺等,以长矛最为普遍。方阵中的长矛一般放在最前列,是攻防主战兵器,可对敌人构成极大威胁。下面就说说世界四大方阵长矛,中国一种长矛位列其中,而且比马其顿长矛强大。

image.png

  古希腊长矛。古希腊方阵中使用的长矛,这种长矛一般3米左右,它是配合长剑使用,作战时,希腊士兵排成八列方阵,肩告肩,盾牌紧靠前面士兵后背,前三列士兵长矛平托,后面士兵长矛斜向上,长矛远击,剑以近刺。由于长矛作战时灵活性不够,后来逐渐被淘汰。

image.png

  古罗马长矛。古罗马方阵中使用的长矛,长度一般4、5米,枪头比较大,可以刺破盾牌和铠甲。列阵时,长矛兵在盾牌兵之后,矛锋向前,掩护盾牌兵杀敌。古罗马方阵的威力与马其顿方阵不相上下,双方对战,就看谁更勇敢,勇敢的一方必然取得胜利。

  萨里沙长矛。马其顿方阵中使用的长矛,大概使用于公元前4世纪到公元前2世纪。这种长矛长达6米,重4.5到6公斤,为步兵所使用。也有骑兵用的,但长度一般在3米左右。枪头和枪鐏都是插管式,枪杆为木质。在马其顿方阵中,这种长矛发挥着巨大作用,因其正面形成一排枪林,敌人若正面进攻,几乎就是送死。同时,立体交叉的长矛方阵,还对敌人有强大震慑作用。

image.png

  秦军方阵长矛。中国秦军方阵中使用的长矛,在秦始皇兵马俑中有大量出土,长度一般6到7米。在春秋战国时期,这种超长的矛叫作“铍”,或是“夷矛”,矛头与众不同,它的形状似短剑,为插入式。结构坚固,刺杀能力强,杀伤力大。从长矛的结构来看,这种长矛是世界方阵中最强大的兵器,但在秦军方阵中,这种长矛主要作为防御体系使用,其后的长剑兵才是真正的杀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