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中捉鳖”中的瓮城是个怎么样的存在?朱元璋为什么频繁修建瓮城!

2019-07-22 17:07:05 首页

  “瓮中捉鳖”中的瓮城是个怎么样的存在?朱元璋为什么频繁修建瓮城!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说起瓮城,相信大家都不会很陌生了,这是我国古代时期城池或者关隘为了抵御敌军进攻而修建的防御工事。这种防御攻势一般是以圆形或是方形修筑的,这方形的有时候还会被称之为方城。在瓮城内会设置碉堡、箭楼、垛墙等防御工事。脑补一下,当地人废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攻破城门,却是闯进了第二道防御工事,而面前的们却突然被关闭,然后进入瓮城中的敌人就被关起来打,守军则占据着绝对上风。瓮中捉鳖这个成语就是出自此处。

image.png

  在古代的冷比起时代,修筑瓮城能够很有效的提高防御能力,特别是在东晋时期,北方战乱连连,各方势力都是纷争不断,而这个时候瓮城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这个时期,军事上修建瓮城十分的兴盛。

  若是要追溯瓮城的起源,这个就有一定难度了。这段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而且即便是4000多年前也不一定是瓮城的真正起源。瓮城最开始被设计出来的初衷就是为了增加敌军的攻城难度。在瓮城内,区域非常狭小,不仅能限制敌军大型工程器械的使用,甚至还能限制深陷其中的单兵行动。

  在交战过程中,翁正中经常会涌入大批大批的敌军。当敌人攻入城中的时候,守军可以使用自上而下的远程攻击给涌入瓮城中的大量敌军造成致命打击,最大程度上来消耗攻城敌军的实力。可能有人就会想了,敌军难道就不会反击吗?在那个冷兵器盛行的时代,瓮城绝对是防守利器,因为高高的城墙,以及掩体,敌军很难有效的反击,几乎是不可能的。不过瓮城这种也就适合于冷兵器时代,到了现代热武器的出现,那么就不堪一击了,再厚的城墙也顶不住火炮的轰击。

  除开了历史上那些战乱频频的时期,建立翁称并不广泛。原因是瓮城相当于是在城墙外建立了一座小城,能够很有效的保护内城门。若是敌军并非总城墙攻入的话,那么瓮城的作用几乎是等于0的,最多算得上是一个贮备兵器,以及囤积粮食的位置。

image.png

  明朝应该算的上是修建瓮城最频繁的一个时代。朱元璋采纳了高筑墙,广积粮的建议,于是瓮城便在北京、南京、西安等地区开始兴建,甚至是到了各级县州都会修建瓮城。瓮城这种防御结果也许并不是中国的专利,因为在历史上其他王国也有着类似的设计,但是都是拥有着自己的独立特色,不过这也有可能是同学了中原王朝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