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占庭帝国是怎么灭亡的 帝国灭亡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2019-07-29 11:58:35 首页

  拜占庭帝国是怎么灭亡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395年,罗马帝国正式分裂为东西两部分,东部以君士坦丁堡为首都,故称东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堡是古希腊移民城市拜占庭的旧址,因此东罗马帝国又称拜占庭帝国。

  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最后一个皇帝退位,西罗马帝国从此消亡。而东罗马,即拜占庭帝国尽管不断遭到外来的袭击和削弱,却仍然继续存在了1000年。

image.png

  公元527年,查士丁尼开始统治拜占庭帝国,他以复兴罗马帝国为终生的奋斗目标,对内加强统治,对外进行武力征服。他先是出兵击溃波斯,随后又出征非洲击溃了汪达尔人。

  公元534年,汪达尔王国灭亡,领土被纳人拜占庭的版图。非洲广袤的畜牧地区最终落入拜占庭帝国的囊中。接下来连续数十年战事不断,原罗马帝国的地盘大多已并入拜占庭,拜占庭帝国的版图空前扩大。

  但是到了公元571年,据悉查士丁尼二世上台后,拜占庭和波斯再次发生冲突,双方连续不断地战战和和,最终导致两败俱伤。长期的战争使两个庞大帝国日渐衰落,而此时中东的阿拉伯人崛起了,开始对波斯和拜占庭进行全面战争。

  公元12世纪,拜占庭帝国进人封建社会。大贵族独立性增强,导致封建分裂倾向加剧。12世纪末,帝国日趋衰弱,外族不断入侵,危机四伏。拜占庭皇帝不得已向罗马教皇及欧洲各国求助,于是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十字军东征

  公元1261年,拜占庭帝国虽然重新收回了包括君士坦丁堡在内的部分领土,但大势已去。随着工商业的衰落,封建剥削日益沉重,城市人民不断发动起义,进行反抗。在帝国岌岌可危时,奥斯曼土耳其人开始发动了对帝国的进攻。

  公元1300年,奥斯曼宣布成立独立的回教国家埃米尔国。公元1326年,奥斯曼夺取拜占庭在小亚细亚的重镇布尔萨,控制了马尔马拉海峡,开始称为奥斯曼帝国。

  公元1359年,奥斯曼帝国占领了整个色雷斯东部,随后又攻陷亚得里亚堡,切断了君士坦丁堡与巴尔干半岛其他地区的联系。公元1453年4月,土耳其人攻下君士坦丁堡,并在此建都,改名为伊斯坦布尔。强大的拜占庭帝国和君士坦丁堡终于成为过去。到公元1461年,拜占庭帝国的领土全部沦丧,帝国彻底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