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千破百万?滏口之战—中国史上实力最悬殊的战役!

2019-08-05 11:56:17 首页

  七千破百万?滏口之战—中国史上实力最悬殊的战役!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中国古代史上有不少以少胜多的战役,像彭城之战昆阳之战淝水之战等等。但我们今天要讲的是一次精彩但又知名度不高的战役——滏口之战。一方以区区七千人马大败对方百万大军。堪称中国历史之最。

  滏口之战发生在公元528年,当时正值北魏末年。北魏经过孝文帝的汉化政策后虽然繁荣了一段时间但仅仅几十年后就发生了毁掉北魏国运的六镇大起义。六镇起义虽然被镇压但此后北魏战事不断。六镇起义军余部之一葛荣在起义失败后成为河北义军首领,后经过一系列战斗连续打败北魏官兵和吞并其他义军,仅仅两三年时间就占领了河北,队伍更是扩大到了数十万人。葛荣的部队声势浩大,大有席卷整个北方之势。

image.png

  面对全国遍地烽火,北魏孝庄皇帝立誓要消灭最为嚣张的葛荣起义军。当然,此时的皇帝只是一个傀儡,北魏朝政大权在河阴之变后全落在了尔朱荣手里。尔朱荣是契胡人,因祖上世居尔朱川,故以尔朱为姓。尔朱家以放牧起家,家中牛羊马漫山遍野,北魏军中马匹也多从尔朱家选购。尔朱荣乃一世枭雄,更是将家族发扬光大,当时正处乱世,像贺拔兄弟,慕容绍宗侯景,斛律金,高欢宇文泰等等在历史上有头有脸的人物纷纷投奔尔朱荣。

  公元528年,葛荣率领30多万军队,号称百万直扑魏都洛阳。面对数十倍于己的敌军,尔朱荣并不慌张。他先是派人游说葛荣军中六镇旧部将领劝其归降,离间敌军。此后又带领自己的七千精锐骑兵,一人双马,疾速冲击葛荣军。葛荣的队伍行的是鹤翼阵,左右绵延数十里,意图包围官军,来个聚而歼之。但尔朱荣并没有会和其他路人马,单独出击,使这个阵型没有派上用场。面对尔朱荣的七千人,葛荣哈哈大笑并命令部下准备长绳,将对方一个个生擒。令葛荣没想到的是,尔朱荣亲率少许精锐拿着短棒直取鹤翼阵薄弱地带将其撕开一条通道,其余主力部队先是扬尘助威,虚张声势,让葛荣摸不着头脑,后立刻从后方偷袭葛荣中军并与尔朱荣前后夹击葛荣,葛荣中军承受不住对方猛烈的冲击竟自崩溃,葛荣临阵被擒,葛荣军群龙无首,30万军队只好乖乖投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