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为什么能延续300年?背后原因是什么?

2019-08-16 16:44:44 首页

  子女生下来由父母养大,这在许多人眼中看来是天经地义的,这放在自然生物界也是基本普遍适用的,父母与子女间的血缘关系,一旦生下来就无法更改,在一般情况下,无论子女如何,父母都是会将孩子养大的,除非极少数的特列,生而不养,但这种特殊情况却普遍出现在清朝皇宫中。

  在古代的封建社会中,皇子公主被认为是一生下就含着金汤勺的,他们享受着荣华富贵,享受着皇室宗亲的荣耀。但在清朝,阿哥格格虽然享受着高待遇,但他们却无法与被自己的生母抚养长大,他们只能在特定的时间段内团聚,这样的特殊情况与满清人的传统有关,他们并不是正宗的封建社会,只是入主中原后被汉化了,但还是保持着自己的特性。

  满族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存在了,后来的挹娄、勿吉、靺鞨和女真与满族都有关系,满清人是推翻了明朝的统治才入主中原,在这之前女真部落内部争斗不断,局面混乱,根本不是大明王朝的对手,但努尔哈赤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他是建州左卫猛哥帖木儿的六世孙,自小便表现出众,在政治和军事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是他统一了女真各部,制定计划,一致对外。

image.png

  他们虽然没有做过中原王朝的帝王,但他们作为旁观者,从历史中吸取了许多教训,清朝统治者就此次推翻明朝统治做了深刻的反省,他们需要知道该避免哪些致命因素,继而统治新的王朝,对此他们总结了五个明朝覆灭的原因,朝廷中不再是皇室独自作主,而是有了外戚干政,还有宦官一度权倾朝野,武将带兵作乱,民间百姓起义造反,外族的侵略。如此针对五种原因,清朝统治者都一一制定了相应的计策。

  如何预防将来出现宦官专权的局面,皇帝给出的应对方案是禁止宦官接受文化教育,他们只需接受的教育就是以皇室为主,遵守礼节,不得违背,如此就算清朝后来有些宦官就算挺有权力,也根本无法与前朝权倾朝野的魏忠贤相比,所以这个方案还是很有用处的,解决了许多朝代宦官干政的问题。

image.png

  而武将拥有兵权,带兵作乱的事在历史上也发生过许多次,满清皇帝是如何解决的呢?首先武官能够拥兵自重,是因为武将与士兵朝夕相处,常年出生入死,所以武将才会获得士兵的支持,可若是让专门的武官负责征兆和训练士兵,等到打仗的时候在,再让新的武官指挥,这样一来士兵们的流动性增强,而武官对士兵的统治力度就大大减弱,这样一来问题就被解决了。

  百姓之所以会造反,完全是因为他们的生活不能如愿,当地官员无法妥善治理,最终造成百姓民不聊生。当时的鳌拜八旗官员就是如此,一味的苛待百姓,所以康熙掌权后,致力于解决民生问题,发展当地的农业和生产力,安抚各地灾民,让他们能够丰衣足食,自然百姓们就不会再有造反的心思了。

  即使是满清入主中原,统治者能够想到与汉人联姻的办法,以安抚汉人,融合汉人,这样汉人想要复辟的威胁就大大减小,但是他们还需要面对蒙古人的外部威胁,所以解决办法仍然是和平为主,怀柔建交,比如以和亲的方式。

  根据统计,清朝存在二百多年,在这期间有八十位公主嫁给蒙古人,这八十位格格中有一位荣宪格格深得父皇康熙的宠爱,皇室对于格格和阿哥的封赏有着一套严格的规矩,但康熙却为爱女破例,让她在出嫁前就被封为“固伦”,她不得不面临和亲的命运,要嫁到漠南地区。康熙五十八年,她跟随父皇出征,两年后她死在军中。

  至于外戚干政的问题,纵观历史,一般能够专政的外戚就是皇帝母亲的家族,当皇帝尚且年幼或者是身体不好的时候,身为皇帝的生母,就会上朝临政,往后太后一族就会大肆发展势力,所以清朝统治者的解决办法是让皇子一生下来就疏离生母,将他们送给其他嫔妃或者是宫女抚养,有时皇帝还会让信任的大臣抚养皇子,这样一来皇子和生母就没有太过深厚的感情,日后也不会出现让太后干政的问题。

  比如雍正的生母“乌雅氏”,孩子一出生就被抱走了,导致母子俩日后没有太深厚的感情,而雍正则与养母佟佳氏十分亲近,对她也很是感激。用这样的方式,仿佛阻断母子之间的感情,实在是有些残酷,但也避免了后宫干政,让统治者的利益得以最大化。

  如此可见即使是身为皇子,他们的日子也不是那么好过的,能够享受多大的荣耀就需要承担多大的痛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