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长公主到底是何方人物?竟让杀人如麻的刽子手懈怠

2019-08-20 16:12:38 首页

  记得小时候看《封神演义》,妲己美的把要处死自己的刽子手都给迷惑了,刽子手看着这么美的一张脸都不忍心下手了。

  很难想象妲己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美女,竟然让杀人如麻的刽子手的心都软了下来,《封神演义》毕竟是文学作品,然而在历史上真的有一位公主,因为刽子手怜惜她的美貌,而侥幸活了下来。

  这位汉朝最美的公主是谁呢?

  这位公主是汉武帝刘彻卫子夫卫皇后的大女儿,看过《大汉天子》之类的电视剧的都应该知道,在汉武帝时期,皇后卫子夫可是非常受汉武帝的喜爱,而公主遗传了卫子夫的美貌,也不会长得很难看。

  爱屋及乌,公主殿下自然是受尽汉武帝的宠爱长大的,是不是最美的咱们不能确定,但最受宠爱的一定是她。

  这位公主有多受宠呢?汉武帝越级将她封为“卫长公主”,要知道古代的礼制可是非常森严的,汉武帝此举明显就是把这个女儿看的比礼制还重要。

  在汉朝时期,长公主有着超乎想象的势力,说起来,汉武帝能够当上皇帝,跟他的姑姑,汉朝第一位长公主刘嫖有着很深的联系。

  刘嫖是汉文帝的两个女人之一,是窦太后亲生的女儿,又是汉景帝唯一的同母姐姐,因此被称为馆陶长公主,当时汉武帝还没有被立为太子,据说在一次家宴当中,年仅四岁的刘彻跟刘嫖的女儿陈阿娇说,"若得阿娇,当以金屋贮之",馆陶长公主十分开心,因此力主让刘彻登基。

  由此可见,在汉代长公主是相当有权势的女人,可惜,汉武帝登基之后虽然封陈阿娇为皇后,后来移情别恋,喜欢上了卫子夫,他和卫子夫所生的卫长公主,地位自然非比寻常。

  汉武帝还把当时最为富庶的盐邑赐给她作为封地,这可是一般的皇子都享受不到的待遇,两汉之中,也只有这一位公主有此殊荣,可见这位卫长公主有多讨汉武帝的喜欢了。

  但就是这样一位公主竟然差点死在了腰斩之下。俗话说得好“虎毒尚不食子”,但汉武帝作为一个父亲却判处了自己的亲生女儿处以腰斩之刑,可以说是令人难以相信的。

  卫长公主究竟犯了什么错,要被处以腰斩呢?

  卫长公主其实并没有犯什么错,主要是嫁给了不该嫁的人,才差点被腰斩,其实这也是汉武帝的锅。

  汉武帝特别宠爱自己这个女儿,就想为她找个如意郎君,一定要身份贵重,否则也配不上公主。

  刚开始,汉武帝将卫长公主许配给了曹襄,这个曹襄是汉武帝姐姐平阳公主的儿子,而且并非豪门世家的纨绔子弟。

  曹襄在军中任职,曾经跟随卫青征讨匈奴,驰骋沙场,作战英勇。俩人婚后十分恩爱,还生有一子曹宗。但好景不长,元鼎三年曹襄去世,夫妻二人天人永别,卫长公主十分哀伤,整日以泪洗面。

image.png

  汉武帝可能不忍心看爱女如此悲伤,而且也不愿意女儿后半辈子守活寡。就将卫长公主嫁给了栾大。栾大此人呢,就是个“绣花枕头”,据《史记》记载,栾大身材修长,容貌昳丽,还敢说大话,说完之后脸都不红。

  汉武帝也是老了,想要长生,听说栾大夸口自己能通神,便召见他,栾大为了获得汉武帝的信任,就耍了几个江湖把戏。

  汉武帝估计也没怎么见过江湖戏法,就觉得这个栾大有真本事,就封栾大为五利将军,还将最喜欢的女儿嫁给了他。但是吹牛这种事总有露馅这一天,栾大常常吹嘘自己能招来神仙,但一次也没成功,就露馅了。

  汉武帝知道栾大并不能通神,异常愤怒,就以欺君之罪判处栾大满门,处以腰斩。估计汉武帝也是气昏头了,忘了卫长公主还是栾大的妻子,就一起判了腰斩之刑。

  行刑当日,刽子手看公主美貌非常,估计这辈子也没见过这么好看的姑娘,就不忍心下手,就耽误了一段时间,正巧汉武帝派人来阻止行刑,这才救下了卫长公主,说起来,卫长公主的性命还真就是这位见色忘了本职工作的刽子手救的。

  卫长公主是因为巫蛊之祸被牵连而死的吗?

  以前有一种说法是卫长公主遭受巫蛊之祸牵连而死的,这种说法完全是无根无据的。

  的确,巫蛊之祸对于卫氏家族是特别惨重的打击,汉武帝在宠幸卫子夫后,封卫子夫为皇后,卫子夫所生儿子刘据为太子,重用外戚卫青、霍去病,两人均在抗击匈奴作战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卫氏家族在武帝一朝威风八面

  卫青、霍去病先后去世后,汉武帝宠幸钩弋夫人,尤其汉武帝特别喜欢他和钩弋夫人所生的小儿子刘弗陵,为了能够让刘弗陵当太子,汉武帝就有了废刘据的打算。

image.png

  其后不久,发生巫蛊之祸,逼得太子刘据造反,刘据兵败后自杀,卫子夫不愿受辱也自杀了。

  《汉书》记载,征和二年的“巫蛊之祸”中只有太子刘据自尽,卫皇后被废,卫氏一族虽然被牵连,但其他皇室中人并没有因此被牵连。

  而且巫蛊之祸发生于征和二年,据史学家研究证明,卫长公主很有可能在征和二年之前就已经死去,所以不可能被波及到。

  据《史记》记载,反倒是卫长公主的儿子曹宗因为被巫蛊之祸牵连,被判处以死刑,但散尽家财以赎死罪,后改被处以劳役。

  在陕西省茂陵东侧的平阳公主墓旁,有两处并列的覆斗型大墓,符合西汉时期合葬墓的特点,疑为卫长公主与曹襄的合葬墓。两人生前恩爱,死后也能葬在一起,也算是圆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