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的老巢在什么地方 为何攻打西夏时无人攻打他们的窝呢

2019-08-22 09:10:04 首页

  为什么蒙古人在攻打西夏的时候无人打他的老窝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蒙古人属于游牧民族,游牧民族历来都是居无定所,随随着水草迁移,从古至今都是这样子的。所以,成吉思汗死了以后,连陵墓都找不到。

image.png

  西汉时汉武帝进攻匈奴就吃了这样的亏,汉军根本找不到他们的王挺所在地,不像中原王朝,定都在哪里一直到灭亡。但是,游牧民族,是以牧业为生,赶着牛羊到处走,估计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住在哪里。所以,金和西夏根本找不到他们的老巢。

  即便找到了,也不是他们的主力部队,去也只是扑个空。中原王朝为什么修建长城,就是因为游牧民族居无定所,经常到汉人的居住地来抢东西,抢完就逃跑,也不知道他们住在哪个地方。汉人根本拿他们没有办法,只好修长城防御。蒙古居住在大草原上面,一望无垠的草原,又不种地,又不修房子,都住在蒙古包内。中学时的历史课本里面好像有插图,成吉思汗住的蒙古包都可以用牛拉着走,还可以移动。

  所以,蒙古人赶着牲口,走到哪里就在那里住下来,等草吃得差不多了,然后又去另外一个地方。不过,游牧民族有个弱点,一旦发生瘟疫就死翘翘了,几乎可以团灭。西汉时期匈奴内乱分裂,南匈奴就出现畜生大量死亡的情况,南匈奴人没有吃的,只好投靠汉朝。南匈奴投靠汉朝以后,北匈奴的日子也不好过,在东汉的时候被窦宪灭掉了。其实,也不算灭掉,就是往更北的地方逃跑了,残余北匈奴人已经无法对汉朝形成威胁,差不多灭亡了。蒙古人的生活习性和匈奴,突厥差不多,这些游牧民族根本不适应定局生活。

  所以,占领中原也是不会长久的,久而久之也会腐化堕落。有人说满人(女真)也是游牧民族,但是他们没有堕落,其实女真在辽朝时期,就开始过着迁徙不定的游牧生活,转为农牧业相结合的定局生活方式。所以,他们在入关以后,很快适应了中原生活。

image.png

  假如他们不能融入汉人当中,汉人与其之间的矛盾会很快显现出来,其实最后的命运和蒙古差不多。汉人讲究的是安定生活,只要谁能给汉人安定有吃有喝,他们就拥戴谁,但是到了饥不果腹的时候,就会反抗。古代农民起义往往是因为贫穷饥荒造成的任何一个盛世,平民百姓不可能造反。

  扯远了,特满足西征带去的是蒙古的精锐部队,留在蒙古大草原的,估计是老弱病残。西夏和金即便偷袭成功了,对蒙古军队起不了丝毫的作用,这样只能激怒蒙古,让西夏和金灭亡得更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