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的起源于什么时候?最开始不是用来吃的

2019-08-22 11:39:53 首页

  中秋节作为一个传统的佳节,我们不仅要和家人一起共度这样的节日。同时在这个节日中,我们还需要的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吃月饼。这样的习俗我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但是你知道中国人为什么在中秋节的时候要吃月饼,这个习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呐?

  根据一些史料记载,我们国家最早的月饼在周朝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但是这个时候的月饼还并不是普通人吃的月饼。这个时候的月饼主要是用来祭祀的月饼。后来在南方一些地区为了纪念闻仲,便有人做了太师饼。这个就是月饼的一个起源了。

  但是虽然在样子上和月饼很像了,但是并形成必须要在中秋节的时候吃。后来张骞从西域带回来一种胡饼,这种饼的中间有夹心,和中国的太师饼不一样。逐渐的人们也开始在饼子的中间开始添加各种作料。

image.png

  但是这些都是月饼形状的来源,但是在中秋节必须吃月饼的习俗一直要等到唐朝的时候才出现。据说当时李靖将军讨伐匈奴胜利归来的时候,正好赶上了中秋节。于是在庆功宴上,正好有胡人献上的胡饼。于是在唐朝的时候,每年过中秋都需要吃这种月饼。

  只不过在当时这种以胡饼为原型的饼,并不叫做月饼而是叫做宫饼。毕竟只是在皇宫中才吃这种饼。当时从这个时候开始爪机年的形成了一种习惯,那就是过中秋的时候是要吃一种饼。而且当时这种饼的形状也是并不仅限于原型,甚至还有菱形的方形的。

image.png

  根据考证,月饼一词最早是出现在饮食文化繁荣的宋朝。宋朝不仅出现了很多的饮食,很多的糕点也会在宋朝的时候才出现。而且在宋朝以前中国是没有炒菜的,宋朝的时候才开始出现炒菜。同样月饼这样的饮食文化也是在宋朝的时候完善了。

  并且为了迎合月亮的圆形和中秋团圆的意思,月饼逐渐的固定成了圆形。也有了团圆美满的寓意。等到了明朝的时候,这种习俗才逐渐的在民间开始传播开来。很多的老百姓也开始在中秋的时候吃月饼。并且逐渐地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夹心月饼。并且这种习俗一直延续到后来,人们不仅在中秋当天吃月饼,还有相互送月饼的习俗也逐渐的形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