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梁:纵横辽边四十年,堪称大明砥柱臣

2019-08-22 16:20:42 首页

  纵横辽边四十年,国难方才思良将,堪称大明砥柱臣,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1618年,明神宗朱翊钧焦虑不安的在皇宫中踱步,偶尔沉思,偶尔长叹。辽东边事急剧恶化,女真政权后金宣告“七大恨”,正式发出针对大明朝的讨伐檄文,不知此时的万历皇帝会不会想起李成梁为他镇守辽边近四十年的快乐时光。“那时候朕的江山可是稳若磐石啊…”神宗喃喃自语道。

image.png

  时间回溯五十二年,年已四十岁的李成梁刚刚加入明军,正是“年富力强春尚好”的年华。随后几年,因屡立战功,到了1573年(万历元年),李成梁已累升至辽东总兵。

  当时东北边祸最盛的还非女真,主要是来自蒙古部族的袭扰。当然女真部落也不省心,其中势力最大的一支,首领名叫王杲,此人做着明朝的官,私下却很不老实,串谋蒙古各部落侵扰重镇辽阳、沈阳,甚至诱杀明朝官员。

  于是李成梁开始谋划对付此人,乘着王杲大队人马出去抢掠,带兵抄了他兵力空虚的老巢——古勒寨(当时的建州女真王城)。顺便俘获了正在城中的努尔哈赤和其弟舒尔哈齐,收为自己的奴仆。

  当时的李成梁在辽边已是威名赫赫,以至于蒙古部落一听是他亲率出击,便即“仓惶远遁”。和其他明将一味“严防死守”的战术思想不同,李成梁尊奉的是“以攻为守”,绝不消极占据城墙或险隘,等待敌人来攻。而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与之适合的战法,比如最拿手的“捣巢”战术,以一部狙击敌军主力,率精兵从敌两侧绕过,直奔其老巢而去,屡试不爽。经常能出奇不意的突然出现于敌军的据点之前,擒获、斩杀敌酋,颇有西汉名将霍去病千里奔袭之风。

  随着李成梁对蒙古各部的不断打击,以及蒙古各势力的首领们相继去世,内部矛盾纷起,相互间争夺不休,蒙古对明边的骚扰逐渐衰退。一波初平一波又起,女真族势力又开始闹了。

  万历十一年,李成梁再度发兵攻打王杲部,此时努尔哈赤的父亲塔克世和祖父觉昌安已经归附李成梁,而塔克世又和王杲沾亲带故,是他的孙女婿,于是这爷俩同去古勒寨帮助明军劝降。

  劝降没有成功,又因军情紧急,父子二人被困于寨中,李成梁用女真另一部首领尼堪外兰骗开城门,随之大军拥入大举屠城,塔克世、觉昌安两人也死于乱军。明军对外宣称此二人死于明军误杀,实际是李成梁和尼堪外兰事先合谋为之。努尔哈赤对此极为愤怒,上门去要说法,李成梁也觉得理亏,就将塔克世的部众、地盘转送给努尔哈赤,并让他承袭其父职位作为补偿。

  对于此事,努尔哈赤一直耿耿于怀,直到1618年正式发布讨明檄文“七大恨”时,还将杀祖、杀父之仇列为其一。

image.png

  李成梁对于女真各部的策略是采取分化瓦解,挑拨内斗的策略。让各部落势力之间争权夺利,以达到“以夷制夷”的目的。采用这种办法,明朝损失很小,主要是通过女真部族内耗消磨实力,使之不能团结壮大。

  事实表明,在李成梁被解职之前,无论对于蒙古或是女真力量的威胁,都能游刃有余的从容化解,确保了辽边的安全。明万历朝,边关防守严密,全因“东北有李成梁,东南有戚继光”,而李成梁的威名又远胜戚继光。

  万历十九年(1591),因遭人举报“谎报军情、杀良冒功”,而此时,李成梁在朝中的后台大佬们也相继离职,辽东军职遂被神宗免掉。

  在李成梁去职十年间,新晋辽东主官无力维持,连续更换八位主帅。也正是从李成梁去职那年起,努尔哈赤外和明廷,频繁对女真各部用兵,开始了统一女真的进程,羽翼渐丰。

  万历二十九年(1601),辽东边事复杂恶化,明朝再次起用年已七十六岁的李成梁作为辽东主帅。当时的努尔哈赤已经统一了建州女真,收服女真长白山部及东海等部,只剩势力最大的一支海西女真。

  鉴于当时的情况,李成梁以武力征伐对女真各部用兵,又强迁宽甸六堡共六万余户到内地,以断绝女真兵源。因住户故土难离不舍,李使用暴力驱赶,造成大量流血冲突,此举又遭朝野谴责。万历三十六年,李成梁再度遭到罢免,彻底结束镇守辽东的军事生涯。万历四十三年(1615)李成梁去世于北京,寿九十。

image.png

  李成梁死后,女真力量崛起,正式开始对明朝的征伐,“辽事”成为愈发困扰明朝的一大隐患,直到1644年,满清入关,大明颠覆。

  关于李成梁的功过,后世各有评说。章太炎曾语:“愿吾辽人,勿忘李成梁。”对其评价还是很高的。从1573年他升任辽东总兵起,到他1601年第一次离任,共28年间,辽东局势始终保持稳定。而卸任后十年中换八帅,不得已再用七十余高龄的李成梁督辽八年,这很能说明问题——辽东之地,当时除了他没人能镇的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