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两银子在古代能做些什么 能买到什么东西呢

2019-08-23 11:49:58 首页

  古代五两银子能做什么,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在影视剧中,经常能够看到这种场面,某人在饭馆吃完饭,放下一锭银子,潇洒的转身离开,还告诉店小二“不用找了”。

image.png

  现实生活中是这样吗?当然不是了,在古代银子可是个稀罕的东西。基本上只有官方纳税的时候才用银子,平常百姓日常开销用的都是官方造的铜钱,这种铜钱基本上都是铜和铅各半,有一定的标准,私铸铜钱是违法的。在古代买东西的时候很少有带整锭的银子的,像有些电视剧里面动不动就随身携带七八百两银子,试问带这么多银子不嫌累吗?

image.png

  在古代银子分为官银和私银,官银的形状,大小都有统一的标准,而私银却各种各样,随着人们的喜好而铸成。比如说古代常用的碎银子基本上都是私银裁成的,便于流通,等到银子多了再铸成整锭的银子。不管是官银还是私银,它们的价值都是一样的,1两银子等于10钱,也就相当于1000-2000个铜钱(随物价和每个朝代的制度不同而有所改变)。

image.png

  那么五两银子在古代能做什么呢?当然每个朝代都不一样。在宋代由于银子刚刚在市面上流通,再加上宋代产量银子很少,跟不上经济的发展,所以银价不断上涨。最多的时候一两银子换2000个铜钱,《宋史 食货志》提到“熙、丰以前,米石不过六七百”和《宋史 职官志》“每斗(米)折钱三十文”的记载,可以看出5两银子可以换10到20石米,足够一个五口之家生活1-2年了。

  到了明代,逐渐和国外开始通商,外国的银子也开始流入中国。银子开始贬值,但仍然占据着市场的主导地位。据记载在明代5两银子足够盖三间大瓦房了。而且当时一个普通的差官捕快的月钱大概是3-5钱银子,5两银子够他辛辛苦苦干一年的工资加奖金了。

image.png

  清代的时候,中国闭关锁国的大门被英国人的坚船利炮打开,中外贸易开始增多,外国大量的白银开始涌入中国,银子又开始贬值了,所以清政府在赔款的时候才能拿出那么多的银子。据记载,当时一两银子大概能换600-700文钱,当时的猪肉价格是20文左右一斤,5两银子仅仅能买一头猪。可见清朝的银子购买力有多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