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军去前线参加战争,居然要自己准备物资?

2019-09-12 11:21:35 首页

  稍微对秦国历史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秦国在商鞅变法后,秦军战斗力迅速得以飙升。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商鞅变法中实行军功授爵制。具体的授爵办法是这样的,分为二十个级别,

  “商君为法于秦,战斩一首者,赐爵一级,其欲为官者五十石,其爵名:一为公士,二为上造,三为簪,四不更,五大夫,六官大夫,七公大夫,八公乘,九五大夫,十左庶长,十一右庶长,十二左更,十三中更,十四右更,十五少上造,十六大上造,十七驷车庶长,十八大庶长,十九关内侯,二十为彻侯。”

  这二十级军功爵位制,是秦国走向强大的重要原因,更为秦始皇一统天下奠定了基础。对于一旦士族的奖励是,“能得爵(甲)首一者,赏爵一级,益田一顷,益宅九亩,一除庶子一人,乃得人兵官之吏”,意思是说士卒斩获敌军首级一颗,就能获得爵位一级,田地一顷,宅居地九亩,还能让一个儿子去担任小吏。

image.png

  看似还不错,很多人可能认为这也太简单了吧,其实大错特错也。1975年底,考古人员在湖北省的云梦县睡虎地秦墓中,发现了一批数量超过一千枚的秦简。这批秦简横跨战国晚期至秦始皇一统天下时期,内容包括秦国政治、法律、经济、文化、医学等方面,其中出土于四号墓的两封边户分别为6号和11号的家书,彻底颠覆了我们对秦朝军功授爵制的看法。

  黑夫和惊两兄弟在外打仗,两人给远在家中的大哥衷写了家书,简称《黑夫木牍》。具体来说,6号木牍是“惊”写给远在秦南郡安陆(今湖北云梦县)衷的一封信,而11号木牍是惊和黑夫一起写给衷的信。

  总计527字的家书,内容大概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兄弟二人询问家中老母亲情况,并汇报自己在前线打仗情况(秦灭楚前夕的淮阳之战);第二部分向家里求救,提到自己在前线缺衣少钱,家里能尽快寄来,“用垣柏钱矣,室弗遣,即死矣。”

  如果不是真实的实物资料,我们不敢相信,秦军去前线参加统一战争,是需要自己准备物资(军装、武器、钱财)。同时,当时秦国战士频繁,黑夫一家三兄弟,竟然有两个上了战场,而且长期在外征战不能回家。从家书中我们看到了商鞅变法的残酷,秦国几乎成为了一部战争机器,所有人都被裹挟前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