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小妾除了传宗接代,还能干什么?

2019-09-13 14:01:16 首页

  说起古代的婚姻,我们都知道男子可以做到是三妻四妾的。女人在古代的地位比较低,很多时候都时附属于男人的。如果一个女人是正妻的话,地位还是比较高的。至少丈夫去世后,她就成为了家里的女主人。如果是小妾的话下场可以说非常惨。在古代,很多达官贵人家里都有小妾,有的甚至有很多的小妾。不过关于小妾的作用你知道吗?

image.png

  小妾首先的作用就是传宗接代。古代有句话叫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在古代没有后人可以说是非常大的过错。因为古人讲究人死后要有人供奉的,而这种供奉一般都是自己的后代,主要是儿子。如果没有儿子,就代表着死后无人供奉。这就和孤魂野鬼差不多。所以如果男人的正室如果没有生儿子或者没有生育后人的话。很多男人都是会娶小妾的。这不仅是自己想要取得,还有就是整个家族的压力。

image.png

  一般来说,小妾的地位比较低。有的和家里的丫环差不多。不仅要承担生儿育女的任务,还需要做很多的家务。不过如果小妾真的生育了子女,在家里的地位可以说就比较高了。但是按照古代的传统,大多数时候生下来的儿子都要过继给正室的,叫正室为母亲,这样才能有继承权。虽然比较残忍,但是小妾之后的日子还是不错的。不过,如果小妾要是没有生育的话那下场可以说是就比较惨了。

image.png

  对于当时的男人来说,小妾真的就是自己的私有物品。这些小妾是可以被转让的。有时一个男人会把自己的小妾送给自己的朋友或者下属。以此来巴结或者笼络他们。这时候的小妾真的就是沦为玩物了。这也是很多男人娶小妾的原因。可以说小妾真的是没有任何地位和权力。

  不过这种状况在封建社会早期出现的比较多,在后期出现的非常少。因为明清时期受程朱理学影响比较大,贞洁比较重要。所以当时的小妾多数都是从一而终的。但是这样对于他们来说也同样是一种折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