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打仗前双方大将会单挑吗?

2019-09-19 15:04:19 首页

  在看古装影视剧和古代战争小说时,我们总会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就是两军对垒期间,双方一开始都会按兵不动,然后派出两边最能打的武将单挑,两人大战300回合,若有一方武将战败,另一方统帅就会号令全军出击,这才算战争正式打响。

  这种桥段在关于隋唐时期的小说和影视剧里尤其常见,什么裴元庆对阵李元霸啊,宇文成都一人单挑秦叔宝、王伯当齐国远、李如珪四名大将啊。层出不穷,不胜枚举。小说毕竟是小说,和真实的历史还有点出入,那么,古代打仗前真的会有大将出来单挑吗?

  其实是有的,不过在很早很早之前。像是三国时期的吕布单挑郭汜,孙策单挑太史慈都是正史里明明白白记录了的。

  但这些都是少数,基本上只有个别战役能遇到这种情况,而且是之前约定在先。要不然,主将是不可能只身打起来的。就像吕布和郭汜对垒,正是吕布点名要郭汜出来单挑,两人才打了起来。而结果虽然是郭汜被吕布打下了马,正式打起来时,吕布却因兵力不足败给了郭汜。

image.png

  项羽和刘邦也是这么个情况,不过刘邦要更加鸡贼。公元前203年,楚汉大军在成皋对峙。楚军一再挑衅,汉军却纹丝不动。眼看粮草快没了,项羽直接跑到阵前辱骂刘邦,还派出大将想要和刘邦的人单挑,结果大将刚派出去,就被刘邦的弓箭手乱箭射死。可以说,刘邦此举相当无耻了。而直到最后,项羽也没能和刘邦单挑成。

  纵观整个历史,打仗时大将单挑的实例少之又少,更多只是在野史和小说演义中出现。这其实是作者一种制造戏剧冲突的方式,真实情况并不是这些大将想单挑,而是这些作者想让他们单挑。

  仔细想想,这种情况确实不可能很常见。古人有云“擒贼先擒王”,大将之所以是大将,他不仅仅是身经百战,杀敌无数,经验充足,更是军队士气的定心丸。而打仗时倘若主将战死,基本上就可以宣告战争的失败了。

  如果一开始就把大将派出去单挑,先不说对方会不会耍什么阴招,就算是光明正大的单挑,输了会很损士气。尤其是两方军力差不多时,哪方士气高,哪方就能取得胜利。而大将单挑无异于先把底牌摊开让对方看,是十分不明智的行为。

  说白了,古代战争主要就是一个保护双方大将和统帅的博弈。多数情况下,这些关键人物不但不会去单挑,还会穿上层层重甲,身边还配有专门的护卫队戒严。可以说保护的相当到位,怎么可能会自己主动去送死呢?

  所以,不要再迷信电视剧和小说中的大将单挑了,历史上几乎不存在。即使有偶尔个例,那双方也是老熟人才敢这么玩。就像项羽和刘邦,两人成为对手之前还当过结拜异性兄弟呢。而郭汜和吕布没打之前,也曾都是董卓的得力助手,算起来还有层同事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