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错在秦国的军队中到底是什么样地位 司马错能超得过白起吗

2019-09-21 14:44:39 首页

  司马错能超过白起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个人感觉并不可能,为什么?在军队里面战功的衡量特别简单,就是看谁杀人最多,看谁攻取的土地最多!比杀人最多,谁能比得过白起,比攻取土地最多,谁能比得过王翦父子,所以你要和白起去比战功这一点根本比不过白起和王翦并列战国四将,这一点完全没有任何疑义。

image.png

  这个司马错在秦国军队里面,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地位呢?司马错,很多人把他最大的战功定义成为他去攻占蜀两个国家,为秦国拓展的战略大后方给秦国赢得了一块战略空间,所以很多人都觉得这个东西是他最大的功劳。但实际上这一点功劳,如果跟王翦比起来,那就不值一提了,王翦打的硬仗更多拿到的土地更大,土地更肥沃,人民更多!但是司马错在秦国军事历史里面的地位确实无人可及。

  有人会问这到底是为什么?实际上,司马错对于秦国军事的贡献,最重要的一点不是体现在战功,而是体现在理论上,尤其是他提出来的军事理论是真正能够让秦国在接下来近百年的作战行动里面越打越强,最终统一六国

  当时司马错为了反对张仪讨伐楚国,而率军去攻打巴蜀两国,有一句话可以说彻底奠定了秦国接下来对于六国的一个作战思想,那就是攻城掠地,想要强国想要使国家强盛起来就必须攻城略地开疆拓土!土地多了,人民也就多了,人民多了,劳动力就多了劳动力多了,生产上的资源多了,然后接着拿这些生产出来的多的资源去攻占更多的土地,拿更多的人民,这就是一种滚雪球效应。

  虽然说秦国强盛起来之后一直都是这么做的,但是对于这套军事理论一直没有人敢去总结,为什么周礼在那儿摆着呢?春秋五霸,哪一个是靠着完全的靠着其他国家的土地成名的,谁要不想讲一个仁义,谁不想讲一个师出有名。

image.png

  但是司马错就是当着大家的面撕破了这层脸,别讲那些虚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强国,我们要做的就是抢别人土地,我们要做的就是使我们的国家强盛到最终统一六国!

  司马错在秦国军事上的地位不亚于商鞅。在秦国政治上的地位,不得不说的就是,正是由于司马错的大胆提出,使得接下来秦国可以少走很多弯路。秦国一开始强军富国,为的是什么?夺下河西之地,夺回曾经秦国的土地,但现在秦国不是秦国已经露出了自己的獠牙,统一了自己的思想,就是要撕碎东方六国统一整个天下。

  商鞅变法让秦国人拿起了自己的锄头,开始耕种自己的地盘儿。司马错的军事理论就是让秦国拿起了自己的剑!为接下来统一六国。走出了漫漫征程的第一步。

  所以司马错不仅仅是一个军事将领他更像是一个纵横家!纵,联合天下苍生一起对抗暴虐者,司马错,是横!天下大事,皆于我手,一揽大权,统一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