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角斗士运动是什么?角斗士运动中杀人犯法吗?

2019-10-11 13:48:17 首页

  古希腊角斗士运动是什么?角斗士运动中杀人犯法吗?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随着人们思想觉悟的提升,文化程度的提升,格斗这种事情一直以来被很多人认为是一种未开化过的野蛮运动。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种看法是有着一定道理的。在古代原始野蛮的人类活动当中,格斗这种事情是一件非常普片的事情,就跟吃饭睡觉一样平常。也有一些史实告诉我们,格斗确实是古代的一种运动项目。

  角斗士运动

  公元前2000年的埃及壁画上就描绘有男人们练习各种摔跤技术的场面。一块大约公元前1200年的迈锡尼罐子碎片上也发现有两个男性冲向对方的图案。无论是存续下来的文明还是消亡的文明,其中都会有武术流派或具有地域特色的格斗术。而古希腊格斗之所以在历史研究中频频出现,不一定是因为这种武术流派超过其他国家或王朝,而是因为希腊人中盛产作家,他们总是沉迷于自己的历史和其在世界上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古希腊把著名的角斗士作为他们最珍视的文化价值的体现。技击体育所展现出的是勇敢、力量和必胜的信念,他们不会回避暴力或向敌人屈服。由于古代没有重量级别的区分,所以摔跤、拳击和古希腊式搏击等项目被高大威猛的角斗士垄断,又被称为“角斗士运动”。当时,角斗是最暴力的运动项目。在古代奥运会中,运动员在比赛时将对手杀死是法律赋予的权利。

image.png

  摔跤、拳击和古希腊式搏击是三项不同的运动,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的忠实斗士和粉丝。很多斗士都接受多项训练,参加拳击的第二天还要参加古希腊式搏击是常有的事情,当然前提是他的状态能够继续参赛。这三者都展现出了坚韧和毅力,希腊人热爱他们的各项运动,他们对角斗士运动的态度简直就是尊崇。

  角斗士运动可以说是现代格斗的无差别版本,不存在重量级别,甚至不区分参赛者是否成年。也就是说,角斗士可以在角斗场内面对任何对手。身高体壮的角斗士通常占据主导地位,灵活、敏捷和打击精准的斗士也可以战胜比他更强壮的对手。除了不存在重量级别,这三项运动也没有回合数或时间限制。没有计分系统意味着赢得胜利必须靠KO对手或者对手主动认输,再或者角斗士由于疲劳或伤痛而不能继续。这几个选项都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所以这三项竞技通常都会持续很长时间。

  由于比赛终结仅能依靠死亡、KO或投降来实现,每个角斗士都会重视比赛的各个细节。三项运动共享拥有露天看台的战车竞技场。据体育历史学家奈杰尔·b·克洛泽的描述,跑道处的沙子能够为角斗士们提供额外的缓冲。决斗场里没有限制格斗空间的围绳,有时组织者也会隔离出特定区域来拉近斗士们的距离。虽然当时的裁判不具有指挥角斗士继续格斗的能力,但他们会通过棍棒敲打敦促角斗士继续战斗。

  角斗士在体育场的摔跤学校进行这三项的室内训练,摔跤学校是专门培养希腊顶级运动员的特殊培训学院。不过,无论是奥运会、当地比赛,还是死亡游戏中,角斗士们都是在露天下角斗。因此,角斗士们必须确保自身不处在逆光的方向。

  古希腊的“角斗士运动”有许多共同之处,比如场地、无差别,无计分、不限时、不限回合,但每项运动也都有自己的规则和礼仪以彰显其独一无二。有关这些技击项目的传奇故事、恐怖和胜利,共同将摔跤、拳击和古希腊式搏击打造成今天的格斗运动发起者之一。

  拳击

  拳击被认为是“最沉重”的项目,因为角斗士的出拳有一定的路径,这样的出拳比古希腊式搏击更势大力沉。关于有组织拳击比赛过程的文字描述,最早出现在荷马的《伊利亚特》中,这部作品被古希腊人视为一个历史参考而不是我们目前分类的文学作品。

  公元前688年,拳击成为奥运会的官方运动。拳击比赛没有判定得分规则。事实上,拳击手们会战至其中一人无法继续比赛,不管他是精疲力尽还是被KO。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其中一方主动抬起右手,这和向拳台上扔白毛巾是同样的含义——认输。

image.png

  在古希腊,拳击是一项充满血腥的运动,拳击手拳头上包裹着皮革裹带会让对手付出鲜血和惨重的代价。这种裹手的作用旨在增加对拳击手拳头的保护,并不是保护对手的头部。一直以来都有一个误解,那就是希腊拳击手的腰带和皮革裹带上镶嵌着金属和玻璃,显然这和罗马人的使用方式产生了混淆。唐纳德·凯尔在他的书中指出,拳击已经足够暴力,根本没有镶嵌上金属和玻璃来增加血腥程度的必要。在古代,拳击手也是训练有素的运动员,他们代表着一种文化价值。摔跤、拳击和古希腊式搏击的残忍程度已然足够磨砺这些角斗士。毕竟,这些角斗士也是将来战争爆发时的勇猛战士。

  拳击手和古希腊式搏击手参加训练和比赛通常都会赤身裸体。关于为何要这样做还有两则趣闻:一则是公元前720年,一位跑步运动员先被判输了,后来又被判赢了,赛后他的对手以裸跑的形式抗议,这位对手认为,胜利者利用裸体更加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才取得胜利;另一则趣闻是一名运动员在赛跑时被自己的衣服绊倒,所以干脆脱掉了衣服!除了裸体外,角斗士们还会将身体浸泡在橄榄油里。

image.png

  古代拳击比赛没有围绳、回合、休息,甚至没有规则。拳击手甚至可以在对手倒地后继续击打,直到对手无法继续比赛。那个时代的大多数人喜欢看训练有素的拳击手之间的比赛,因为这些职业拳击手更能展示坚毅的文化理念,比如,在一场特别血腥的角斗中,一名拳手一战成名,因为在对手打掉他的牙齿时,他吞下了牙齿和满嘴的血沫,没有让对手看到他的一丝败象,最终反败为胜

  摔跤

  和拳击一样,摔跤也最早出现在《伊利亚特》中,埃阿斯和尤利西斯两人之间就进行过一场关键性的摔跤比赛。摔跤和拳击一样也没有回合、重量级别和时间限制。因此,许多比赛在数小时的激斗后,也只能以平局结束。为了赢得摔跤比赛,摔跤手必须把对手摔倒在地上三次。成功摔倒意味着摔跤手的肩膀触地,也就是说,如果对手仅仅是膝盖着地的话并不会计算成绩。此外,古希腊人不练习腿法。然而,包括锁喉在内的技术是合理并被鼓励的。

  虽然摔跤比赛不像拳击或古希腊式搏击那样血腥,但摔跤手依然有受伤的风险。曾经有一位绰号“指尖先生”的摔跤手为了赢得比赛,按照他的计划有条不紊地折断了对手的手指。当然,只要不遇到“指尖先生”,摔跤就可以算是最不暴力的“角斗士运动”。正是这种最不暴力使之成为最受欢迎的竞技项目,有关这一点可以从艺术品和雕塑上看出来。摔跤也是五项全能运动的一部分,古希腊的五项包括标枪、铁饼、跳远、跑步和摔跤。

  与拳击或古希腊式搏击相比,摔跤在古代贵族中更为流行。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摔跤导致受伤的风险相对较低。苏格拉底就是一位狂热的摔跤手,与他一同训练的两名学生亚西比德和阿里斯托勒斯也是技能娴熟的摔跤手。阿里斯托勒斯的绰号“柏拉图”甚至有取代其原名的势头,柏拉图的希腊语意思就是“肩膀”。

image.png

  古希腊式搏击

  许多希腊人都参加古希腊式搏击,因为这项运动代表着“绝对力量”和“大获全胜”。古希腊式搏击除了是拳击和摔跤技术的融合,还增加了扫腿技法、踢法和膝法,不过咬人和抠眼睛是被禁止的技术。古希腊式搏击斗士必须精通各种形式的格斗,但首选的攻击技法是对腹部的踢法。古希腊式搏击允许击打生殖器,为此,许多古希腊式搏击斗士都学会如何保护自己裆部。

  公元前648年,古希腊式搏击成为奥运会项目,并迅速成为当时最流行的体育运动。根据托马斯·格林所著《不可思议的百科全书》,古希腊式搏击冠军被迅速提升到世界武术名人的地位,许多民众甚至把他们当作英雄来崇拜。许多拳击手和摔跤手也是古希腊式搏击斗士。不过,由于古希腊式搏击比赛安排在奥运会拳击比赛的第二天,许多拳击手都因伤而无法参加古希腊式搏击的角逐。

  因为古希腊式搏击要求技术全面,所以这些斗士强壮有力。他们被允许使用范围广泛的技术,甚至为了征服对手,折断其手指和脚趾也可以接受。这项武技中手的技法包括拳击、拍打、肘击等,腿的技法包括踢法、膝法和摔法,抓法包括搂抱、锁技和锁喉。斗士们在健身房训练,这些健身房内通常有沙袋等训练器材,也有摔跤、抓法、体操和健美操等培训。健身房甚至有专门的按摩师、营养师和教练。

  角斗士运动充斥着沉重、血腥和死亡。尽管现在的技击类运动依然充斥着暴力,但是根据体重进行分级、回合数、规则,以及裁判都会保护斗士们的安全,相对来说,安全系数已经提高了。随着时代发展,野蛮的古希腊角斗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它的印记还在。把零散的历史碎片拼接起来,它曾是一项什么样的运动逐渐清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