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四大怪虫,分别叫什么名?

2019-10-11 16:14:56 首页

  传说这个东西,简单地说,就是听说过没见过,甚至大部分可能都是虚构的。当然,虚构或者没见过,并不能说就没有意义,你看传这个字的人字旁,传播的主体就是人,没有人就没有传说,这就是传说对人的意义。

  人,喜欢传说。中华文明历史悠久,自古流传神秘、神奇的传说多不胜数,其中有很多传说也有其独特的意义和影响,今天就说一说,中国古代民间传说中的四大怪虫,个个神妙无比,虫儿的神奇超乎想象。

image.png

  一、怪哉。古代传说中的一种虫子,关于它的来历,也是颇为有趣。最早据南朝殷芸的《小说》等记载,汉武帝有次出巡甘泉宫,路上遇到一种怪虫,此虫红色,有头有耳、有鼻子有眼儿。众人皆不识此是何虫。

  唯东方朔说,此虫名为怪哉,以前秦朝经常关押无辜百姓,百姓无奈仰首长叹,怪哉、怪哉。上天有感,就诞生了这种虫子。那么如何消灭此虫呢?东方朔说,唯酒可以解忧愁,汉武帝派人用酒浇灌,果然怪哉虫就消失了。

  二、蜮。此虫的传说非常古老,最早《诗经》就有记载。传说蜮外形似甲鱼,三足,最奇特的是它的嘴,如一张弓弩,可以弹射沙子。蜮经常埋伏在水中,偷袭路过的行人,被蜮喷砂射中的人,就会生病甚至死亡。

  因此还诞生了一个成语叫做“鬼蜮伎俩”,形容躲在暗藏伤人的卑劣手段。就算蜮喷中人的影子,人也会生病,成语“含沙射影”就是由此而来,比喻间接中伤别人。周朝甚至专门设置了官员“壶涿氏”,来防治蜮虫之属。

  三、青蚨。传说中的一种虫子,最早《鬼谷子》就有它的记载。那么青蚨有什么神奇之处呢?传说青蚨产子之后,无论分隔多远,必会聚回一处。根据青蚨的这个特性,衍生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算是民间法术的东西。

  传说把青蚨的血涂在钱上,称为母钱,再把青蚨幼虫的血涂在另外的钱上,称为子钱。这样你只花母钱或者只花子钱,花出去的钱最后都会飞回来,这样就有花不完的钱了,此即为青蚨还钱,青蚨因此也是钱的别称。

  四、酒虫。传说中,寄生在人体内的一种虫子。据说体内有酒虫的人,酒瘾很大,但喝多少酒都不会醉。这个传说也是由来已久,在《聊斋》中也有记载。说古代有个刘某,喝多少酒都不会醉,有个和尚告诉他,你这是病啊。

  刘某很害怕,就让和尚为他取出了酒虫。这个酒虫有什么用呢?和尚说,把酒虫放在水里,水就会变成美酒。和尚最后把酒虫当治病的报酬收了。奇怪的是,之后刘某滴酒不沾,却日渐消瘦,日子也越过越穷。

  以上就是古代民间传说中的四大怪虫,当然肯定不止这些,就不多说了。虽然基本都是离奇的怪谈之说,但仔细想想,似乎又蕴含深刻的道理,说是怪虫,其实更多反映的还是人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