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眼龙”皇帝萧绎有什么成就?他的妃子为什么化妆只化半个脸?

2019-10-11 18:08:31 首页

  “独眼龙”皇帝萧绎有什么成就?他的妃子为什么化妆只化半个脸?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中国历史上,皇家读书人中,出名的有三家。一家是三曹:曹操曹丕曹植;一家是二李:李璟和李煜;还有一家就是四萧:梁武帝萧衍,梁昭明太子萧统,梁简文帝萧纲,再就是梁元帝萧绎。

  其中的萧绎,又是“四萧”之中的佼佼者,文学成就堪称翘楚。但他又是个亡国之君,导致梁朝灭亡的原因,是他性情的改变。而引起性情改变的诱因,就是年轻时候的一段婚变。

  徐昭佩是信武将军徐绲之女,梁元帝萧绎的正妻。公元517年嫁与当时还是湘东王的萧绎,成为湘东王妃。

  初为人妻的徐昭佩,这时候应该是一个艳光四射的大美人,否则也不会获得萧绎的欢心,很快的为他生下儿子萧方、和女儿益昌公主萧含贞。

image.png

  三曹

  但此后不久,他们俩人的婚姻出了问题。

  出问题的原因是因为夫妻性生活不和谐所致,还是徐昭佩孤傲冷艳的性格所使然,现在也说不清楚。反正俩人开始闹起矛盾来。

  徐昭佩对萧绎的反击方式是冷战,萧绎来她这里,她不给他好脸,不光不给好脸,还只给他半个脸:

  “徐妃以帝眇一目,每知帝将至,必为半面妆以俟,帝见则大怒而出。”(《南史·梁元帝徐妃传》)

  萧绎小时候得过病,得病之后眼睛瞎了一只。当萧绎来到她的寝宫,徐昭佩化妆只化半边脸,那意思就是你只有一只眼睛,看东西也就只能看一半,既然你来了,那我只给你半边脸就够了。

  萧绎看到她这么讥讽自己,气得破门而出。

image.png

  半边脸

  徐昭佩还生性喜欢喝酒,常常喝得酩酊大醉。只要一来到萧绎的房间,一定会吐在他的衣服里。

  像这样的人哪还有做王妃的样,简直就是一个超级辣女呀。后来萧绎再也不到她这里来了。

  旁人劝她,她不以为然,觉得王爷父子讲仁义,说道德,断乎不会因这样的小事焚琴煮鹤,顶多只不过是逐出宫去,眼不见心不烦,这样倒也好了。

  萧绎他这一疏远倒好,那徐昭佩更是胆大妄为起来,你不是冷落我吗?那好,我就找别人来抚慰我受伤的心灵,给你戴绿帽子!

image.png

  和尚

  她先是和瑶光寺的和尚智远私通,后来又看上美男子贺徽,就把他邀到普贤尼寺,在白角枕上写诗互相赠答。

  这样偷偷摸摸的觉得还不过瘾,最后又把萧绎的随从,美少年暨季江揽入怀中。

  这时的她已是个中年妇女,但从暨季江的评价来看,她还是很有魅力的:“柏直狗虽老犹能猎,萧溧阳马虽老犹骏,徐娘虽老犹尚多情”。

  暨季江的评价翻译成如今的大白话,柏直的狗虽然老了,但还能够狩猎;漂阳的马虽然老了,但还保留着原本的雄骏;虽然是岁月不饶人,徐王妃也老了,但她的风韵犹存。

  私通

  后来萧绎爱妾王氏去世,萧绎将王氏的死,完全归咎于徐妃。

  因为徐昭佩曾做过这样的事情,被萧绎冷落的小妾,她邀请她们一起交杯共饮;但如果被萧绎宠幸的姬妾有孕了,她便醋劲大发,想办法杀之而后快。

  所以萧绎有充足的理由,怀疑她的爱妾王氏,是被徐昭佩给害死的。

  最后萧绎在忍无可忍之下,逼令她自杀。

  徐昭佩自知不能幸免,便投井而死。徐昭佩死后,萧绎令人把她尸体捞出来,再送还给徐家,说是“出妻”。其实就是我们俗称的休妻。

  惩罚

  据说萧绎后来写的一首《荡妇秋思赋》,就是专门描述徐昭佩淫秽行为的。

  可能正是徐昭佩对他生理上的嘲讽,对他感情上的伤害,导致了他后来强烈的自卑心理。

  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阿德勒指出,对自卑的补偿可能成为人进取的动力,萧绎就是这种因自卑而补偿性努力的人。

  于是他拼命读书,试图通过读书解决内心的自卑,或者是没有安全感的恐慌。

  当书越读越多,也得到文人们更多的尊重后,他更是真心的爱上了读书。

  他就是这样,竭力塑造一个优秀的、为外界所喜欢的外壳,同时竭力掩饰内心那个自卑、怯懦的真实自我。

image.png

  城破

  后来他博学多才,研究的东西可谓五花八门,包容万象。

  除去作为文学家、诗人、学者、皇帝、画家、书法家的身份之外,他还是一名音乐家;中医可达名医水准;围棋方面写了好几本棋谱研究的专著;姓氏学方面堪称专家,另外还是个玄学高手。

  但是做皇帝和研究学问是两码事,做学问,特别是搞艺术,需要感性思维,脑子里要充满想象。但当皇帝需要的是面对现实,要有理想思维,有时候幻想反倒会害了自己。

  萧绎最终恰恰就是因脑子里充满了各种幻想,才被残酷的现实击得粉碎。

  他当皇帝后的第三年,与强大的邻国西魏发生了争斗,在敌人大兵压境,数万军队正团团围住城池之际,萧绎为了显示其文人本色,卖弄儒雅,不忙于组织抵抗,居然还有闲情与臣下一起讲解《老子》。

  但这种伪装的镇定,很快被残酷的战争所粉碎。不久江陵城破,萧绎身死国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