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让李自成变成“独眼龙”,还连累了一城的百姓

2019-10-12 13:54:50 首页

  李自成,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原名鸿基。称帝时以李继迁为太祖。世居陕西米脂李继迁寨。现今流行说法认为李自成是党项族后裔,童年时给地主牧羊。

  崇祯二年(公元1629年),李自成发动起义。崇祯十四年(公元1641年)二月九日,李自成带领起义军围攻开封。那个时候驻守开封的,是颇有才干的周王朱恭枵。

  与洛阳的铁公鸡福王很不一样。周王朱恭枵将家中的所有钱财,作为奖励分发给有功的军民,这样开封城戒备森严、全民皆兵。

  针对这种情况,李自成想学习唐代李愬,雪夜袭蔡州的做法。那晚他带三百轻骑,想化妆成老百姓混入城内,但被人识破。于是,李自成带了三万大军强攻开封。这场仗打得非常惨烈,但李自成仍旧无法攻下开封。

  谁知十七日那天发生了一件事,改变了整个军事行动。那天,李自成外出巡视。开封总兵陈永福的儿子陈德一箭射中李自成左眼,这一箭让李闯王成了“独眼龙”。第二天黎明,农民军就全部撤退了。这个结局让李自成把开封与自己的“独眼”永远地联系起来。这也为后来李自成水淹开封埋下了种子。

  同年十二月,李自成又率大军而来。这次带来了四十万人,但也没有把开封拿下,开封的顽强出乎李自成的预料。他自知面对一个连书生都可以登城举箭,家奴、商贾都冲锋陷阵的城市,强攻已是不可能。

  陈永福

  但他的意念里,不攻下开封,是无法寻到内心的平衡,哪怕要用那只“独眼”,也要看看,让他屡战屡败的城里,是用什么样的材料结成的铜墙铁壁

  第二次无功而返的李自成,在撤退的路上就开始盘算下次攻城的时机。崇祯十五年(公元1642年)九月,李自成第三次来到开封,面对的依然是固若金汤的城墙和不屈不挠的市民。

  这次他动摇了,不再强攻开封城了,无奈选择扒开黄河堤口。就这样,一座古都开封城,慢慢与数以万计的坚强民众一道沉入了茫茫泽国之下。大水很长时间后才退去。据说今天开封城的考古地层,还可以寻到当初水淹的痕迹。

  后来李自成率起义军包围北京城,攻占昌平。两日后,明监军太监曹化淳打开彰义门,引义军攻进内城。崇祯皇帝见大势已去,命皇后、贵妃自杀。又亲手砍杀了公主和其他嫔妃,然后吊死在景山一棵老槐树上。一直随侍左右的太监王承恩,也跟随他一起吊死。

  19日凌晨,李自成率军进入北京城。城中百姓热烈欢迎,不但捧来热茶、点心慰劳起义军,有的还在自己家门口摆上“永昌皇帝万岁”的香案。

  起义军进入正阳门后,与御林军发生巷战,最终全歼御林军,明朝自此灭亡。李自成虽然只剩一只独眼,但是攻破了紫禁城,当了四十二天皇帝,也算是给自己的心灵一些安慰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