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不吃猪,唐朝皇帝不吃鲤鱼是真的?

2019-10-12 13:59:57 首页

  明朝正德十四年(公元1519年),正德皇帝朱厚照向全国颁布了一道令人匪夷所思的“禁猪令”:“养豕之家,易卖宰杀,固系寻常。但当爵本命,既而又姓,虽然字异,实乃音同,况兼食之随生疮疾。宜当禁革。如若故违,本犯并连当房家小发遣极边卫,永远充军。”

  简单来说就是明朝正德皇帝,下了一道禁猪令。不允许百姓养猪、杀猪、吃猪肉。否则全家老小发配边疆充军。因为明朝皇帝姓“朱”和“猪”同音。

image.png

  此令一出,全国轰动。那些生怕引火烧身的老百姓,立刻把家里的猪全部杀掉,贱价出卖。就连小猪崽儿也全部杀死埋掉。

  受影响最大的是江北地区,后来一直蔓延到京城。据《明实录》记载,“禁猪令”下达之后,武宗巡幸所到之处,猪全被屠杀。农家养的猪,都投入水中,以致祭祀时不得不以羊代猪。

  那么武宗为什么要禁猪呢?仔细分析这条诏令不难发现,明武宗姓朱,生于明弘治四年(公元1491年),当年正好是十二生肖中的猪年。明武宗朱厚照属猪兼姓朱,且“猪”与“朱”同音。因而明武宗亦把养猪、杀猪这样的寻常事,视为对皇帝大逆不道的行为。

image.png

  如果谁还养猪,就是在养皇上,而杀猪则更是大不敬了。不过,明武宗找了一个看似合理、爱惜百姓的借口,说食之会生疮得病,所以才下了这一命令。

  一个月后,留守京师的内阁大学士杨廷和,专门上了一道《请免禁杀猪疏》。他从科学和关心民生的大局出发,逐条驳斥了明武宗“禁猪”的理由。并建议重新颁诏天下,废止“禁猪令”,让百姓安于生计。

  三月,礼部上奏说,国家的正常祭奠都要用牛、猪、羊三牲各一。如今猪肉绝迹,无法按常例进行,请求更改。

  最后迫于各方面的压力,明武宗不得不取消禁令。但在圣驾所过的地方,仍需稍为回避。一场只坚持了三个月,却被后人笑话了近五百年的禁猪闹剧宣告结束。

  其实洪武皇帝朱元璋,也吃过猪肉。巨富沈万三请朱元璋吃饭,就上了一道红烧猪蹄。不过沈万三聪明,把这道菜称作“万三蹄”,避过了杀头之祸。

  类似“禁猪令”的荒唐命令,并非明武宗首创。如唐朝李姓皇帝因为“鲤”与“李”同音,就禁止人们烹食鲤鱼。如果你在唐朝要点一道“糖醋鲤鱼”,你就等着坐牢杀头吧。

  除此之外,还有宋徽宗赵佶颁布了禁狗令。因为赵佶属狗,所以下令天下臣民禁止杀狗。宋徽宗出生于宋神宗元丰五年(公元1082年)五月初五,干支壬戌年,按中国十二生肖的算法,宋徽宗属狗。

  谏官范致虚向皇帝提出建议,说陛下生肖属犬,人间不宜杀犬。”宋徽宗一听颇有道理,于是接受了这个建议。下令禁止屠狗,甚至禁天下养狗。范致虚因此得赏钱两万。

  当时的太学生听说后,站出来说:“神宗皇帝属鼠,但却没有听说禁止养猫的诏令。”可见此举荒唐至极。其实统治者让百姓避讳自己的姓名、属性,无非是要彰显皇帝至高无上,独一无二的权力罢了。但却成为后人茶余饭后的笑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