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皇帝被波斯人俘虏后,下场有多惨?

2019-10-12 14:08:09 首页

  古罗马史学家拉克唐提乌斯在《论迫害者之死》这本书中,讲到了罗马帝国皇帝瓦勒里安,被波斯国王沙普尔一世俘虏后,给关进了笼子,后续还有一系列更悲惨的遭遇。这是怎么回事呢?

  罗马帝国建立后,历经几任王朝,到瓦勒里安继位时,已经处于非常混乱的时候。

  瓦勒里安出身在极为显赫的罗马元老院世族大家。高的起点,给他带来了诸多好处。比如成年后,便能进入元老院做代理执政官等。

  本来,皇帝的位子,轮不到瓦勒良来坐。不过,此时的罗马帝国内部非常混乱,元老院和军队之间矛盾重重。除此外,还有不断爆发的国民起义。

  所以,这个时候的皇帝是高危职业。

  比如,在瓦勒里安之前的几任皇帝,就都死于非命。

  先是军队推举的马克西米鲁斯。由于他出身低贱,遭到元老院和国民的鄙视。所以他即位后,便以残暴的手段打压元老院和国民。结果,在238年被人暗杀,而指使这一暗杀的正是元老院所为。

  公元244年,重新占了上风的军队,拥立阿拉伯人菲利普称帝。

  菲利普屁股还没坐热,又被国民起义军首领德基乌斯所杀。

  德基乌斯登上帝位后,正遇上哥特人入侵,他率军前往阻止,结果死在了战场上。

  元老院此时有了分歧,一部分人拥立加卢斯为帝,另一部分人则拥立德基乌斯只有十几岁的小儿子霍斯蒂利安为帝。于是罗马帝国便出现了二帝治国的局面,内战眼看就要爆发。不过,一场瘟疫帮助加卢斯干掉了霍斯蒂利安。

  加卢斯顺利继位后,不但不抵抗哥特人的入侵,反而委曲求全,向他们支付高额的贡金。他的做法让国民非常愤怒,不久他便被部下所杀。

  )

  如此一来,就已经有五位皇帝先后不幸暴死了。

  在走马观灯换皇帝的时候,瓦勒里安不断得到新上任皇帝的提拔,到加卢斯被杀时,他已经成为独掌大权的监察官了。

  公元253年,60高龄的瓦勒里安,在机缘巧合下,成为罗马帝国新一任皇帝。

  瓦勒里安为了平息罗马帝国内忧外患的局面,任命长子加里恩努斯为共治皇帝,让他负责帝国以西的防务工作。而他则负责外敌入侵和国政事务。

  为了巩固帝位,瓦勒里安一上台便大力整顿军队。

  之所以要整顿军队,是因为在他之前,军队非常热衷拥立皇帝。而那些被拥立的皇帝,如果不给予他们丰厚的赏赐,则会被杀,然后军队再拥立新的皇帝。

  瓦勒里安利用巧妙的政治手段,对军队进行了洗牌。那些出身低微,但很有军事才能的人,在他这里得到了提拔重用。

  瓦特里安还意识到,基督教徒们给国家已经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这些基督教徒们不承认多教派,同时他们拒绝担任公职和服兵役,这让民众对他们非常不满。

  同时,外敌入侵,内战不断,还有停不下来的瘟疫,都让民众认为,正是基督徒们猥亵了罗马诸神,才受到的惩罚。

  为了平息民众的情绪,瓦勒里安同意对基督教会的主教等高级领导人予以逮捕,并处以流放或死刑。

image.png

  由于收效不大,瓦勒里安再次下令,基督教徒如果不愿意放弃信仰,他们不光被逮捕入狱,他们的家产也将充为国有。同时,他们还将被流放到艰苦的地方或者被直接处死。

  不过,周围的国家,并没给瓦勒里安太多时间来整顿国家的矛盾。

  先是东邻强国波斯国王沙普尔一世,率兵对罗马发动了进攻。他以锐不可当的气势,先后占领了美索不达米亚重镇民西比斯。随着罗马守军的溃退,他又轻而易举地拿下了东方大城安条克。

  瓦勒里安不得不打起精神,率领军队前往迎战沙普尔一世。

  可是等他好不容易赶到安条克时,沙普尔一世早已带着丰厚的战利品打道回府了。

  就在瓦勒里安以为可以喘一口气的时候,哥特人却又在黑海南岸沿海地区烧杀掳掠了。

  于是,瓦勒里安只得率军向黑海南岸进发。

  结果由于军队被抽走,东边的防线又遭到沙普尔一世的袭击。两处军事要塞,被沙普尔一世占领。

  无奈之下,瓦勒里安不得不又调头阻止沙普尔一世。

  瓦勒里安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来来回回。他在军事上很无能,对沙普尔一世和哥特人的进攻没有一点办法。

  公元260年,已经获得了罗马属国及叙利亚等城市的沙普尔一世,准备从东边进攻罗马内城。

  瓦勒里安也筹集了7万大军,准备和沙普尔一世决一死战

  据史书记载,瓦勒里安和沙普尔一世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争,叙利亚、西里西亚、卡帕多奇亚先后都被沙普尔一世占领。瓦勒里安和他的军队也在战败后被俘,成为沙普尔一世的阶下囚。

  瓦勒里安被俘后,整个罗马都震惊了,毕竟在这之前,从没有皇帝做过俘虏。

  更让罗马人不能容忍的是,沙普尔一世每当要乘马车时,便让年迈的瓦勒里安趴在地上,给他当脚凳,以此来羞辱他。

  除此外,为了取乐,沙普尔一世还把瓦勒里安关在笼子中,对他肆意进行鞭打。并在他死后,将他剥皮填入草料并挂在墙上,供人们参观。

  当然了,由于这个说法源自于基督徒出生的史学家拉克唐提乌斯的记载,而基督徒们曾被瓦勒里安残忍迫害,因此,所记载的是不是事实,却不确定。

  不过,不管怎么说,瓦勒里安被俘后的日子肯定不好过,不到一年,他便病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