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的饮食文化一般有什么特点?主食吃什么?

2019-10-15 11:12:54 首页

  中世纪的主食以面包和肉类为主,猪羊油脂是欧洲人的主要热量来源,会搭配面包一同食用。都会地区的人民也能享用远方的食品。欧洲饮食注重酱汁,这项饮食风格,其实是源于中世纪并保留至今的传统。只不过当代的料理,风味要比现代人口味强烈得多。食盐、大蒜、辣椒等香辛料可是必备品,富裕人家的厨房里甚至还有用上黑胡椒或番红花等高级香料。当时无论是将面包浸入液体再经过过滤制成的浓稠酱汁,还是运用腌渍食品、葡萄酒或酸葡萄汁提味等酱汁的种类相当多。但所有酱汁的味道都非常强烈。

image.png

  欧洲人之所以对酱料如此执着,是因为当时并没有能够妥善保存食品的设备。多数食材非但不新鲜甚至即将腐败,若不将之捣烂加入大量香辛料的话,料理的味道将难以下咽。在中世纪的农村地区几乎整年都吃炖煮的料理;另一方面,都市地区的料理方式逐渐增加,居民已经能享用油炸或烧烤烹调过的食物。中世纪餐桌直接反映了主人的身份地位,家境越是富裕,桌上的餐点和调理方式就越丰富。而使用刀叉也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农民等底层人民只能用手拿取食物。此外,当时的欧洲认为人体的体液是决定体质的重要因素,体质也能靠香辛料改善。据说领身旁的管家会观察主人的气色,藉此调配相对应的调味料。

  至于四周临海的日本因为拥有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所以活用素材本身滋味的料理技术才得以发展。另一方面,欧洲虽于古罗马时代发展出多样的饮食文化,为上流社会餐桌带来丰富料理,然而古罗马的智慧却在混乱的中世纪时代全数流失,因此在中世纪欧洲很难呈现出食材原本的风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