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和清朝的皇后要求是什么样 两者间的区别有多大

2019-10-15 14:28:59 首页

  明朝清朝的皇后要求是什么样,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皇帝产生于秦王嬴政之后,上古时期的皇与帝有些不同于后世,皇是表示最高统帅,帝是最高的天神(即天帝)及功德巨大道德修养甚高之人(古人心中宇宙万物的主宰)。中国古代讲究阴阳合德,皇帝是王朝的最高统治者,有可以说是男性中的最高统治者,既然有男性自然也要有女性,皇后应时应运而生。皇帝和皇后就如民间的夫妻关系,一人执掌一半权柄。皇帝是世袭,皇后不是,皇后是从广大女子中选拔出来担任的,权柄不容忽视。

image.png

  皇后是皇帝的皇帝正妻,代替皇帝官吏三宫六院所有妃嫔,以及朝廷命官、百姓和地主豪绅的的妻妾。皇后在秦之后的史书典籍中被简称“后”,实则“后”在夏商周及之前的历史中是对已逝君王的称呼。有史记载:以前的王朝分为内外事,皇帝和皇后各分五权。

  皇后是皇帝正妻是一开始就成定制的,不过讽刺的是,制定这一规则的秦始皇自始至终都没有在后宫立后。皇后地位如此崇高,法统和权势上有着天然优势,自然是众多世人趋之若鹜、争得头破血流的对象。男子不会也不可能当上皇后,但若是自己的亲朋好友能当上皇后,自己的好处不也是多多吗?

  皇后的选立事关国本,不能马马虎虎随便来。成为皇帝册封、朝廷认可的皇后,有三种途径,一是皇帝还是太子时的太子妃,一旦太子成为皇帝,不出很大意外的话太子妃就成为皇后了;二是皇帝未立皇后,众多后宫妃嫔争宠所得;三是为了巩固自己统治需要,找来背景雄厚的家族女子册立为皇后。

image.png

  前面说了这么多是想告诉大家,皇后的历史由来,现在我们就来谈谈古代皇后是如何选立的。选后的过程十分谨慎,不仅考虑众多朝臣和太妃太后的意见,还有皇帝自己本人的意向,若无合适人选,宁愿不立。历朝历代的皇后大多出身名门贵族,权贵宗亲之女,这样一来既达到了政治目的,同时避免了皇后会有不识大局、不知文字、不懂礼节等等有失国统的事情。

  在成为皇后的众多条件中,有这么几个硬性条件是必不可少的(存在极个别情况):身体健康,有无残疾疤痕,是否处子之身;相貌不用特别特别好看,但起码要不难看,不然有辱国体;诗书礼乐、琴棋字画等才艺。

  秦之后的西汉,有着不少皇后是出身低贱,没受过正规大家闺秀的教育,这样一来有一个很大好处就是:不容易产生脱离掌控的外戚势力群体,相反可以用这些外戚平衡朝中宰相等文武大臣的权力。西汉之后的东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宋朝元朝,皇后基本上是名门望族的大家闺秀,几乎没有草根,他们的家世要么是将相权臣,要么是书香门第,再或者是宗亲贵族。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是贫苦出身,皇后马氏也差不多如此,除明朝初期几位皇后外,后面皇后大都是刻意挑选那种庶人出身,家中权势不大的。如此一来就保证了外戚强势干政的可能性。这项规矩差不多是朱元璋本人定下来的,延续到明朝灭亡。

  清朝和明朝截然相反,清朝皇帝的皇后多服务于政治,没有一个平凡出身,更没有一个汉族出身,要么是蒙古八旗的王公贵族家庭,要么是满八旗的王公贵族家庭,汉八旗想都别想。越到封建王朝后期,皇后的选拔越有规章制度,由不得皇帝一人。

  后话:皇后也有被废黜的可能,当上了并非高枕无忧,犯了点错,全天下人都会知道,当作笑料传播开来。而后宫勾心斗角、阴谋诡计想拉皇后下马的妃嫔不在少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