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为什么诸葛亮不让赵云去镇守呢

2019-10-21 10:05:30 首页

  诸葛亮为何不让赵云去镇守街亭?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东汉末年分三国,烽火连天不休”这是一首关于三国的歌曲,里面描写的是三国时期的一位大人物,这个人是曹操。曹操在历史上没有什么好评,不过和曹操是死对头的诸葛亮倒是历史上流传的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刘备,直至刘备离世后依然辅佐刘备的儿子。如此优秀之人也还是会有失算的时候的!

image.png

  在诸葛亮北伐中有一场战役是他生平输得最惨的一次。这一战就是街亭之战。这场战争是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战争中的决定性战事。就在魏太和二年的春天诸葛亮决定带兵攻打曹魏。诸葛亮这次北伐的动静比较大,震惊曹魏,魏明帝还亲自到长安督战,并且还派出了张郃攻打进攻祁山的诸葛亮。对于这次的战争诸葛亮做足了准备,出战派谁诸葛亮都有自己的想法并没有听从旁人的观点,坚持派自己很赏识的马谡去镇守街亭,尽管自己策划的再好,也还是会有失算的时候,最后街亭失守了。

image.png

  马谡听从诸葛亮在街亭防御曹魏将领张郃的进攻,按照计划是不会失守的,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街亭还是失守了。马谡在街亭违反了诸葛亮的节度,导致他自己举措烦忧,在街亭马谡舍弃水源,放弃了山下的城镇,选择南山据守,这期间也有将领多次规劝,可是马谡并没有听。曹魏将领张郃到后就包围了山上,并且还断绝了马谡的水源,之后派兵大举进攻,张郃此次所带军队比马谡足足多了4倍,最后将马谡军队打的士卒四散,已经没有一个军队的样子了。

  就这样街亭失守了,面对张郃的强烈进攻又有几个将领可以受得住呢!街亭失守后,马谡罪责难逃,诸葛亮将其处死。那么诸葛亮为什么不派赵云去镇守街亭呢?对于这样的战役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谁去都会丢!街亭地形比较狭窄,并且张郃所带之人如此之多,想要平安地镇守很难,并且当时赵云还有其它的任务在身,所以不管派谁去镇守街亭,街亭都是守不住的。

image.png

  这场战役以失败告终,马谡也被处死。街亭之战是诸葛亮输得最惨的一次,这次战役也让他痛失了一位大将。在这次战役中诸葛亮的策略还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这一样都不可以少,想要赢得战争就要做出最好的谋划还要结合多方面的因素才可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