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在酒馆吃完饭之后丢一块银子就走 为什么店小二拦都没有拦呢

2019-11-09 16:40:01 首页

  古人吃饭为何丢下银子就可以走,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一些古代小说或者是古装电视剧中,我们会发现这样的桥段,那就是很多人在离开酒馆之后扔下一些银子就走了,他们也不着急让店家找钱,并且店小二也不会去清点客人到底给了多少钱?很多人对此非常好奇,吃完饭就走,万一客人给的钱不够呢?其实这里面是有一些原因的,我们都知道白银在我国古代是一种流通的货币,到了宋朝的时候才开始大面积的使用。并且银子也是有等级的。

  好一些的银子会被官府做成元宝的样子,这样的银子品质比较高,也被称之为是纹银,这些是由官府按统一标准制作成的,上面刻上官府的标志,可以说这些是在电视剧当中经常会看到的。但是也有一些银子的品质较差,这样的影子叫做底银。其中也掺杂了不少的铜,所以底银的价值就不如纹银了,那么很多人好奇当时的银子到底值多少钱呢?

image.png

  古时候名字的购买力还是可以的,据说在明朝的时候,50文可以买一斗米,十多米就是一石,在万历年间一两银子可以买两石大米,如此粗略的算下来,当时的一两银子相当于现在的2000块钱,到了明清的时候,一位四品官员每个月的俸禄差不多是20两左右,而这20两足够让一个普通人家用一年了。

  所以说银子在古代算得上是大额的货币了,而在古代大部分人购买东西的时候,他们使用的是铜板。像银子这种东西在古代普通人手里还是比较少的,所以像是在电视剧当中,吃完饭留下银子就走的人,他们算得上是大户人家了。如果真遇到有客人用银子来支付的话,一般情况下,饭店是找不开的,如果客人要求找钱的话,他们就会借用戥子这种工具了,这种工具是非常精确的称量工具。

image.png

  在一些店铺当中都会有这种工具,同时他们还会准备可以裁剪银子的工具,如此一来那些找不开钱的情况也就很少见了,所以我们在小说和电视剧当中还会听说有“散碎银两”这么一说,这种裁剪和测量的方法就成为了散碎银两的由来。所以在一些电视剧当中,出现有客人拍下银子就走的情况,这只能说明客人出手阔绰,懒得要零头。

image.png

  而这样的行为店家当然是不会去制止的,因为客人留下的银两定然是只多不少的,虽然说在古代银两没有特定的价值,但是他的地位却是非常高的,既然有人留下银子就走,有的时候店小二一眼也能看出来,他们便不会再去追着客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