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之后的异族到底发生了什么 为什么汉人再也不打不过异族呢

2019-11-10 08:51:35 首页

  唐朝之后的汉人为什么打不过异族,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鲁迅说过:唐多胡气,也就是说唐朝有很多异族官兵。阿史那杜尔是突厥人,高仙芝高句丽人,李光弼是契丹人,导致安史之乱安禄山是湖人等等。

  其实到唐朝后期有战斗力的部队就是胡人了,唐朝后期主力军队就是沙陀李克用率领的沙陀族军队。唐朝之后出现了五胡乱华的现象;宋朝时期经常被北方契丹人骚扰,皇帝都被俘虏了,最后被蒙古族灭国;明朝又被努尔哈赤带领的满族干掉了。

  汉族战斗力下降,很大原因在于没有足够的军事优势。特别是在马镫、高桥马鞍、马蹄铁等发明之后,骑兵成立战场上的主宰,骑兵既能冲锋陷阵,又能长途奔袭迂回包抄。

  游牧民族的强项就是骑马,当他们的战马被完善的马具装备起来之后,再加上多年的战争,是他们的战术更加完善,骑兵的优势就更加明显了。

  汉人在面对全面优势的游牧骑兵,应对起来非常吃力。由于不能预知他们从何处进攻,只能保持庞大的常备军驻守在各处,军队庞大的开销这也更加剧了农民的负担,经常会出现农民起义。而游牧骑兵往往是迅速集结,攻击一处,打开缺口长驱直入扩大战果。

image.png

  游牧民族一旦强大起来,就不满足于出兵抢夺财富,而是扩大领土建立政权。宋朝时期的契丹、党项、女真、蒙古,以及明朝时期的满族(女真)都是如此。

  同时汉人统治者用儒家思想治国重文轻武,不准民间私造兵器铠甲等,在面对游牧民族骑兵的天然优势下,毫无还手之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