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总督三年只吃白菜,却被人说是大贪官

2019-11-17 09:55:11 首页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雍正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在中国古代的君主立宪制度下,社会环境黑暗,贪污腐败盛行,贫民百姓们时时刻刻都在遭受着官僚主义的剥削,在如此恶劣的社会环境、政治环境下,为民做主的清官如同凤毛麟角,盘剥百姓的贪官则多如牛毛

  然而清官至诚至信,贪官则阴险狡诈,比如在电视剧《李卫当官》中,有一位以吃白菜为乐的两江总督唐文尧,这个人据说非常节俭,他不仅穿着满是补丁的衣服,还不吃肉,家里连着三年都是吃大白菜,号称没有买过肉。

  雍正是真的被感动了,原来大清还有这样的清官,但是雍正皇帝也不傻,细细想了之后觉得很蹊跷,于是就派了李卫前去察看是否属实,这一看就出事了,原来唐文尧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大贪官,遂下治将唐文尧处死。

image.png

  雍正这个人,出了名的节俭,剩饭剩菜能吃则尽量吃掉,不能吃也不要扔了,最好是倒给猫狗家禽,否则就要处罚,这个历史上是有着清楚记载的:

  御膳房,凡粥饭及肴馔等食,食毕有余者,切不可抛弃沟渠,或与服役下人食之。人不可食者,则哺猫犬。再不可用,则晒干以饲禽鸟。断不可委弃。朕派人稽查,如仍不悛改,必治以罪。

  估计乾隆小时候就是“穷”怕了,后来才那么奢侈,暴发户心态嘛。

  所以雍正对于贪腐,那可是绝不姑息,和珅如果生在雍正朝,估计也不敢这么玩儿。而唐文尧吃白菜这事儿,咋一听好像是官员之典范,但是仔细一想,却有些不符合常理。

  白菜是一种十分廉价的蔬菜,几乎连一般的老百姓都能够顿顿吃的起白菜。他唐文尧堂堂的两江总督,年俸银子一百八十两,养廉银子一万五千两,各市、县大小官员的冰碳孝敬十余万两,富的流油的官职,怎么可能穷困到只吃的起白菜?就算他高风亮节,不搞灰色收入,那也起码是个小康生活。

  所以,这个人设有点过头了,反而是引起了雍正的关注。

  雍正皇帝在当四王爷的时候,曾经和十三王胤祥共同坐镇刑部,处理过几件贪污腐败的大案,官员们欺上瞒下,上下相蒙的手段,怎么可能逃的过雍正皇帝的法眼。

  任何人都有可能装出谦卑的举动和憨厚的外表,来掩盖恶魔的本性,在你死我活的储君之争中生存下来的雍正皇帝,岂能不明白这种浅显的道理?

  所以当雍正皇帝听说唐文尧顿顿吃白菜过活之后,立即下令李卫去查唐文尧,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两跳。

  李卫去了唐文尧的家里,唐文尧也是给他端了白菜出来吃,味道非常好吃,但是李卫却觉得很不对劲了。李卫也算是大官了,什么菜没吃过了?但是这白菜居然比他平时吃的都要好,居然有着淡淡的人参味道。李卫不动声色就去了唐文尧的后院厨房,这一看就不得了,厨房里堆放着很多人参,还有没有燃尽的人参。李卫瞬间就明白了,唐文尧居然用人参当燃料炒白菜了,白菜也只取中间的菜心,难怪味道这么美,还有人参的味道。

  于是李卫将唐文尧拿下审问,果不其然,原来这个唐文尧是个十恶不赦,罪该万死的大贪官!大蛀虫! 唐文尧所吃的白菜,是菜心顶上的一根嫩芽,而且嫩芽的品相必须要好,因此烹饪一盘嫩芽,往往需要浪费数十棵白菜。

image.png

  不仅如此,为了唐文尧为了追求味觉上的享受,还要求必须用百年以上的长白山人参来煨炖白菜的嫩芽,这样一道考究的“人参炖白菜”,恐怕没有上百两银子是做不出来的,李卫奉旨查抄唐文尧的家产时,在厨房和仓库中搜出了近千两的名贵山参,唐文尧的腐败程度可见一斑。

  唐文尧不仅在饮食方面十分考究,在私生活上也是毫不含糊,唐文尧就任江浙总督期间连续娶了三十多个妻妾,并且房照皇上“翻牌子”的做法,来选择每晚侍寝的妻妾,可谓丧心病狂,欺君罔上。

  据说雍正皇帝抄了唐文尧的家之后得到了一遵镶钻的翡翠玉壶,雍正皇帝十分喜爱,因此时常拿在手中把玩,但这遵翡翠玉壶既不像泡茶的茶壶,也不像烧水的水壶,死心眼的雍正皇帝便命令李卫去调查,调查出的结果让雍正皇帝大吃一惊,原来这遵翡翠玉壶竟然是唐文尧的玉壶……

  堂堂的大清朝皇帝,拿着夜壶把玩了好几天,这要是传出去,岂不是贻笑天下? 雍正皇帝朱笔一挥,满门抄斩!

  故事讲完了,但是需要说明的是,雍正皇帝节俭的确是事实,但是这个“怒杀吃三年白菜总督”的故事只是《李卫当官》中虚构的。实际上,雍正当政时期一共有五位总督,但是并没有唐文尧这个人,也没有任何一个总督吃白菜的,都是电视剧中虚构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