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明朝开国六公爵,他们最后结局分别如何?

2019-11-17 09:59:10 首页

  满门抄斩—韩国李善长

  如果说白手起家的朱元璋是历史上第二个“刘邦”,那么李善长就是朱元璋的“萧何”。

  大明朝“开国六王”之中,李善长位列第六,李善长饱读诗书、腹有良谋,论其智不输刘伯温,论其忠不输诸葛亮。攻滁州、守和阳、打采石、助夺权……

  朱元璋在李善长的辅佐下建功克敌,扶摇直上。

  朱元璋一统天下后大封群臣,居功至伟的李善长被拜为左丞相, 不久之后,朱元璋又将掌上明珠临安公主指婚给李善长的长子李祺,成为皇亲国戚的李善长在朝中权势熏天、朝野侧目。

  权倾朝野的李善长逐渐变得目中无人、自大高傲,引得文武百官对其横眉怒目,李善长却依旧我行我素,浑然不知隐藏在平静背后的杀机。

  洪武十三年,左丞相胡惟庸被疑谋反,由于李善长和胡惟庸来往过密而遭到了文武百官的弹劾。

  一向心狠手辣的朱元璋并没有处置李善长及其家人,沐浴皇恩的李善长不但没有对朱元璋表示感谢,反而处处以“功臣”自居,彻底败光了在朱元璋心中的好感。洪武二十三年,胡惟庸一派的残党丁斌获罪被捕。

  朱元璋从丁斌的供词中掌握了李善长明知胡惟庸意图谋反却知情不报的罪状。瞋目扼腕的朱元璋暴跳如雷大开杀戒,将李善长一家七十余人全部处斩。

  善终而逝—魏国徐达

  徐达不仅是朱元璋的铁杆“粉丝”,更是朱元璋的心腹手足。

  朱元璋举兵起义前期,兵马不足、粮草稀缺,身为武将的徐达不仅奋不顾身、上阵杀敌,而且四处奔波为朱元璋招兵买马。朱元璋起势之后,徐达水涨船高,被拜为“淮西二十四将”之首。

  打败陈友谅、攻克淮东、横扫平江、剿灭张士诚、杀进元朝大都,如果朱元璋没有徐达,明朝的建立至少要推迟五年。徐达为人谦虚谨慎,不贪功、不自傲,即便是吹毛求疵的朱元璋对徐达也颇为满意。

  徐达的一生光荣,而圆满—— 洪武十八年,徐达因身患重病,不治而逝,朱元璋闻此消息后掩面垂泪,连连哀叹。

  善始善终—曹国李文忠

  李文忠是朱元璋政权的核心班底。由于李文忠的样貌和曹国长公主(追谥)极为相像,怀念姐姐的朱元璋爱屋及乌,故对李文忠喜爱有加。

  李文忠是一位文武全才,武能安邦、文能定国。大败赵普胜、扫灭池州四县、坚守严州、招降王溥…因战功卓越而被朱元璋赐“国姓”,更名为朱文忠

  大明建国后,朱文忠北征后元、南战四川,为大明朝的稳固统治立下了汗马功劳。洪武十六年,朱文忠病重去世,朱元璋亲自书写悼文致祭,发丧之时文武百官不敢怠慢,纷纷掩面而泣以示哀悼。

image.png

  因“蠢”而死—宋国公冯胜

  冯胜有勇有谋、武艺高超,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数十年,杀敌无数、功勋卓著。 击败陈友谅、征讨山东、固收长江、攻克潼关、讨伐山西、撕裂陕西叛军、力挫蒙古大将扩廓帖木儿,论功劳、论苦劳,冯胜之功、苦不下于徐达。

  冯胜的性格与“李云龙”有些相似,会打仗不假,惹起事来也豪不含糊,面对眼里不揉沙子的朱元璋,冯胜鲁莽的个性难免有些不得圣心。

  将权力看的极重的朱元璋,向来不喜欢皇子结交外臣。朱元璋的第五子朱橚逆天而行,私自会见冯胜而被朱元璋发现,愤怒的朱元璋严惩了朱橚,并花费了两年时间,剥夺了冯胜的各项特权以及恩宠,最终将冯胜赐死。

  冯胜虽然没有谋反之心,但手握军权的冯胜实在不应该和皇子勾勾搭搭,冯胜完全是被自己的鲁莽和愚蠢害死的。

  老朱挚爱—卫国公邓愈

  邓愈是江湖气息最重的明朝开国功臣,与其说邓愈是一位将军,不如说他是一名侠客,邓愈天生神力,正直勇敢,颇有豪侠的气质,邓愈领导当地人民反抗元朝,因其英勇善战而被泗州、盱眙、灵壁等“六镇九县”的百姓奉为保护神,邓愈的势力也从最开始的几千人发展至数万人。

  至正十五年,邓愈代领数万军队投奔朱元璋,朱元璋早闻邓友德(邓愈的前名)的大名,特封邓友德为军队总管,并赐名“邓愈”。愈:好、胜。比喻优秀。干脆叫邓优秀多朴实……

  邓愈追随朱元璋征战沙场,立功无数,明洪武十年春,冯愈率大军讨伐吐蕃,邓愈指挥得当,将吐蕃诸部赶尽杀绝,不仅缴获了猪马牛羊数十万头,还将明朝的版图扩大了数千里。

  朱元璋下旨,特赐邓愈蟒袍、玉带,享皇亲待遇。明洪武十年冬,大胜归来的邓愈,在回朝的途中沾染重病,不幸去世,朱元璋闻此消息后泣不成声,下令停朝三日,三日之内文武百官不得行婚嫁、寿典之事,违令者斩。

  不仅如此,朱元璋还亲自迎接邓愈的灵柩,接灵之时神情凝重,嚼唇忍泪,文武百官皆不敢正视其灵柩,刹时之间风不敢鸣、云不敢聚。

  邓愈的墓地是朱元璋亲自挑选的,朱元璋下令在邓愈下葬的山上种满松柏,为邓愈遮风挡雨,并特旨邓愈的画像在紫禁城的太庙中享受皇家香火。

  扶不起的阿斗—郑国公常茂

  常茂这个“傻冒”是大明开国名将常遇春的儿子。

  常遇春猝死后,朱元璋下令长子常茂继承爵位,后因间接造成纳哈出逃跑,而朱元璋贬到“龙州”,于洪武二十四年病逝。理论上来说,常茂没有资格被列入“开国六王”,他的父亲常遇春才是真正的英雄。

  常遇春胸怀大志,威武不凡,曾大战九华山杀得血动山河,决战中彻底击溃陈友谅的十几万大军,消灭了朱元璋最大的敌人,稳固了朱元璋夺取天下的根基,进攻元朝大都时常遇春单车入宫,一柄钢刀开路,数万元军莫不敢进身。

  (常遇春经常一人一骑冲入敌军,就是狂…狂的令人向往。)

  “顺境徐达战群雄,逆境邓愈扫狂魔,绝境常遇春诛神佛”

  “塔儿湾大捷”中,常遇春在绝境中用几百人的兵力挑战五万元军,常遇春身中数刀依然浴血搏杀,战马上挂满了元军士兵的头颅,将吓破胆的五万元军杀得丢盔卸甲,张飞典韦也不过如此。

  洪武二年,常遇春突然病卒,据说是伤势太重,无法医治……

  朱元璋闻讯后大为吃惊,随后亲自为其选择安葬之处“钟山”,并前往钟山之下悼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