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一种奇葩刑罚,朱元璋为何用来惩罚儿子?

2019-11-18 14:59:01 首页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朱元璋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髡型是一种在生理上“不痛不痒”,但心理上却让人感到“备受侮辱”的奇葩刑法。

  髡(kun),上半部为“髟”(biao)字,在古代特指头发,下班不为“兀”(wu)字,特指秃头,所谓髡刑就是将受刑者的头发、胡子全部剃光。

  古语有言,“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古人之所以不削发、不剃须,正是因为他们对于“孝道与尊严”有着特殊的认知,“骨、肉、血、发”都是由父母赐予,亦不敢随意损毁。另外,头发乃人之精血所化,是头颅的一部分,古人认为“削发”是折损“尊严”的行为,是对生身父母的侮辱,汉人宁死不削发!

  比如曹操打仗时,自己的马受惊践踏了老百姓的庄稼,曹操“割发代首”作了自我惩罚。满清入关后,为了贬低汉人的尊严,勒令所有治下的汉人男子削去发髻,“扬州三日,嘉定三屠”很大程度是因为汉人男子不愿削发才酿成屠城的惨剧,可见古人对“头发”是多么看重。

  古代男子除了将头发看重之外,对于胡子也非常看重。古代有些帝王或胜利者往往喜欢用拔掉对方胡须的事情来羞辱人,对于一个胡子被拔光的男人来说,这是莫大的耻辱,还不如死了算了。

  那么朱元璋的儿子究竟犯下了怎样“罪大恶极”罪孽,要遭受髡刑的侮辱呢?

image.png

  朱元璋除了太子朱标之外,还有一个最为疼爱的皇子叫做朱檀。他是朱元璋第十子,被封鲁王。

  有道是:“皇家爱长子,百姓爱幺儿”。朱元璋除了喜欢长子朱标外,再就是喜欢第十子鲁王朱檀,为何这样说呢?因为朱檀的母亲是老朱喜欢的郭宁妃。郭宁妃是老朱的“淮西二十四功勋”郭兴、郭英的妹妹。当初她的父亲郭山甫善相,在朱元璋还没有发迹时,看出老朱将来“贵不可言”,于是让儿子追寻老朱而去,并把女儿遣往侍奉朱元璋。

  有以上这层关系,老朱能不喜欢第十子朱檀吗?

  此外,朱檀老婆是开国功臣,朱元璋发小汤和的女儿。当然这个倒是比较正常,老朱的儿子大多是和“淮西功勋”的女儿联姻的,这是老朱巩固权利的一种办法。

  比如四子朱棣娶了徐达的女儿为妃;太子朱标娶了常遇春之女为妃,五子朱橚娶了冯胜的女儿为妃,第十子朱檀也不例外,娶了汤和的女儿为妃。

  朱元璋为了培养朱檀治理国家的能力,派遣朱檀到山东的兖州去作蕃王,管理一方水土。起初,朱檀还算勤政,封地的百姓安居乐业,一副太平盛世,他的诗文不错,经常与文人雅士 吟诗作对切磋交流,日子过得逍遥自在。

image.png

  但是后来也不知是受了什么刺激,才二十岁出头的朱檀居然追求长生不老之术,开始痴迷于炼丹,并且炼丹的原材料竟然是36名童男童女身上的血肉!

  朱檀听从一个道士之言,要炼仙丹必须用36名童男童女的肉做原料,朱檀为此而发愁。也确实,谁家能舍得把自己的孩子卖给他炼丹呢?朱檀虽富甲一方,但有钱买不来。

  这时候她夫人汤氏出了个“好主意”,兖州这么多人,既然买不来童男童女,那就偷呗。

  于是走火入魔的朱檀,让夫人派府上的家丁去到处偷孩子,不出个半月兖州便丢了十几个五六岁大的童男童女,百姓们纷纷炸开了锅,恐慌的老百姓四处告状。朱元璋耳目众多,很快便知道了“丢孩子”的事,所以特别派钦差到兖州调查。钦差查来查去,最后查到了朱檀夫妇的头上。

  朱元璋并不相信自己的儿子会去作如此伤天害理的事,但是钦差在朱檀的府上搜出了许多儿童的白骨,朱檀夫妇见证据确凿已经无法抵赖,便承认了罪行。

  雷霆震怒的朱元璋舍不得杀这个荒唐的儿子,但为了平民愤,下令对朱檀实施髡刑,以发代首,向天下万民谢罪。反正因为服用丹药的缘故,朱檀头发已经稀少,干脆髡刑得了,既有了象征性的惩罚,又免得他头发稀少难看。至于那个出主意的鲁王妃,自然是享受不了这等待遇,为了平息民愤,朱元璋便将其砍了。

  不过话说回啦,有道是“多行不义必自毙”,老朱饶过了儿子,但老天却没有把他饶过。4年过后,即1389年12月,朱檀因服食金丹毒发身亡,终年20岁。朱元璋怒其不争,赐给他一个恶谥“荒”,及“鲁荒王”,意思是说他行事荒唐。

  这便是历史上“髡刑”的一个经典案例。

  建国后仍然有髡刑存在,直到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国民思想意识的进步,以及对旧社会那些繁文缛节的抛弃,髡刑已经随着逝去的历史消失在了时间的长河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