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为什么会选一个傻子当皇帝?

2019-11-18 15:19:47 首页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司马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司马炎咱们都知道,司马懿孙子,西晋的开国皇帝,终结了三国乱世的男人。不管怎么算那都是一代人杰,在历史上有头有脸。而且西晋王朝在其治下也算得上是欣欣向荣,大有乱世之后的治世景象。

  但是在选接班人这件事儿上,他确实做得不行,二十几个儿子里面,他挑了个最傻的。即晋惠帝司马衷,也就是历史上那位明明百姓因为灾荒连饭都吃不起了,他还在问“何不食肉糜?”,妥妥的白痴一位。

  而西晋王朝的灭亡,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白痴皇帝。当时由于司马衷智商欠费,其大权旁落于皇后贾南风以及太傅杨骏等人手上。而贾南风这个女人虽然长得丑,但颇有心计,且极其贪念权势,为了能够独掌大权。她不惜引诸侯王进京作乱,最终导致了“八王之乱”的发生。

  不仅贾南风自己玩火自焚,西晋王朝也在这场亲戚内斗中实力大损。最终北方的胡人,趁机起事,大举攻伐中原,西晋王朝灭亡。开五胡乱华时代,中原从才陷入到数百年的黑暗时期。

image.png

  那么司马炎为何非要选这个傻儿子呢?要知道他儿子可是一大堆的。

  这个还是一个嫡庶之分的问题。

  众所周知,在古代嫡庶之分的观念非常严重。一般是嫡长子才能作为正牌儿继承人,庶子是没有资格当继承人。这一点在那些大家族中尤其明显。

  举个例子,三国时期的袁绍袁术两兄弟,二人皆出身于四世三公的汝南袁氏,但袁术是嫡子,而袁绍是庶子。即使后来袁绍过继到了袁成名下,但由于袁逢才是家主,所有袁术是第一继承人。

  袁术因此都不大看得起袁绍,当年两兄弟算得上是那个时代最强大的两大军阀,一个占据鱼米之乡淮南;一个坐拥富庶之地河北,曹操在他们面前就是个弟弟。可是二人并没有走到一起,袁术甚至还骂袁绍为其家奴。最终兄弟两兵戎相见,给曹操做了嫁衣。

  由此可见,庶子有多么的不受待见。

  而放到司马炎这里,他选择继承人首先第一条肯定是要看出身的。而在众多儿子中,司马衷的身份无疑是最为尊贵的。其乃是晋武帝司马炎和武元皇后杨艳所生,妥妥的嫡子。虽然他头上还有个哥哥,但不巧的是,他这个哥哥是个短命鬼,早早的就挂了。所以,嫡次子司马衷成了第一顺位继承人。

  当然了,司马炎选择司马衷肯定不仅仅是因为这一个原因。毕竟事关国家传承,嫡长子继承制虽然是标准之一,但也不是说必须得完全遵守。

image.png

  不然的话,像什么汉武帝刘彻这些人,那就别想当皇帝了。除非是在明朝,按照朱元璋“有嫡立嫡,无嫡立长”的规矩,那就得必须这样来。

  所以选择司马衷还有许多客观的考虑。

  第一点:司马衷背后的势力

  司马衷的母亲是武元皇后杨艳,这个女人很强势,司马炎在她面前完全就是个妻管严,这一点倒是很像他爷爷司马懿。长子死后,杨皇后最爱这个儿子,她肯定是想要司马衷继承皇位的。所以杨皇后的枕边风,司马炎不得不考虑。

  而且杨皇后的背后乃是整个杨氏家族。西晋王朝还是一个门阀士族作主的朝代,他们司马家想要坐稳天下,必须要依靠这些大家族势力的支持。当年司马炎他爷爷司马懿之所以能够高平陵之变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背后有着整个士族集团的支持。

  当时的杨家乃是西晋王朝仅次于司马家的势力,杨皇后的叔父杨骏与其弟杨珧、杨济势倾天下,时称三杨。晋武帝晚年,他们更是独揽朝政,连司马炎都被软禁,可见其势力。

  而这些无疑都是司马衷继位的最好筹码,司马炎即使觉得司马衷不适合当皇帝,但也不得不考虑其背后的这股势力。他们是一把双刃剑,要是太子之位传给别人,他很难保证这些人会老老实实的放弃权力。反之,如果司马衷继位,他们自然还是最大的外戚集团,其将会成为司马衷治国道路上最大辅助。

  第二点:司马衷有个好儿子

  司马衷有个儿子叫做司马遹,其子聪慧异常,打小便显现出过人的才智,深得司马炎的喜欢。司马炎经常在群臣面前夸赞自己这个孙在,称其颇有当年司马懿之风,日后将会兴旺司马家。

  司马炎传为司马衷,很可能是有着隔代传的想法。

  司马衷继位后,司马遹也确实被立为了太子,颇有贤德的之名。但是他得罪了皇后贾南风,而他并不是贾南风所生,所以遭到贾南风迫害。最终太子之位被废,自己也最终冤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