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发了免死金牌给七个人,他杀了其中五个

2019-11-19 16:52:44 首页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刘邦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在统一之战中,为了鼓舞士气、安抚人心,刘邦断断续续地分封了七位异姓诸侯王。他们分别是:楚王韩信梁王彭越、淮南王英布、赵王张耳、燕王臧荼、长沙王吴芮、韩王信。还给他们发了俗称为“免死金牌”的丹书铁券

image.png

  刘邦在稳固了统治地位后,马上就磨刀霍霍向诸侯,逐个收拾这些昔日为他打江山的异姓诸侯王了。第一个收拾的异姓诸侯王是燕王臧荼。刘邦登基后捕杀项羽旧部,让臧荼感到很恐惧,于是起兵反叛。刘邦闻讯,亲自领兵征伐,将臧荼斩杀。

  第二个是楚王韩信:吕后与相国萧何合谋,将其骗入长乐宫中,斩于钟室,夷其三族。

image.png

  第三个是梁王彭越:被刘邦以“反形已具”的罪名诛灭三族,枭首示众

  第四个南王英布:他见韩信、彭越先后被刘邦清除,干脆先下手为强,起兵造反。英布的军队本来是精锐之师,可英布属于造反,首先在气势上就输了,被刘邦打败。英布逃到番阳,被当地百姓所杀。

  第五位韩王信:韩王信投靠匈奴。公元前196年,韩王信在参合被刚武侯柴武斩杀。算起来,七位异姓诸侯王中善始善终者,只有赵王张耳和长沙王吴芮。他们有什么逃生秘诀吗?有,那就是三个字:死得早。那时候,刘邦才刚刚登基为帝,还没来得及下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