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灭掉秦国以后,为什么不直接称帝呢?

2019-11-19 16:57:59 首页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项羽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项羽是一个英勇善战的英雄,以一敌十而没有丝毫怯懦,冲锋陷阵比任何一个勇士更勇敢。项羽坦率直爽,从不掩饰自己的观点,说出来的话如泼出去的水,绝不收回。项羽果敢决绝,破釜沉舟,视死如归连眉毛都不皱一下。

  然而,这样一个貌似坚定的人,在你死我活的生死决绝中,却又有不甚坚定的一面。比如,对于战斗目标,他继承了叔父项梁灭秦复楚的理想,却没有更加远大的政治目标;比如,他在灭掉秦国以后,自己不称帝,却反而去分封十八路诸侯。而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他在处理亡秦的善后事宜中,简单,任性,冲动,残暴。

  项羽进咸阳后,纵兵屠城,把府库里的珍宝、后宫中的美女全抢归己有,然后一把大火,将咸阳烧了三个多月,大秦数百年基业,千万老百姓用生命垒起来的繁华富庶,统统化为灰烬。

  随后,项羽分封天下:封刘邦汉王,封巴、蜀、汉中,都南郑。封章邯雍王,封咸阳以西,都废丘。封司马欣为塞王,封咸阳以东,都栎阳。董翳为翟王,封上郡,都高奴。其他,魏豹封河东,号西魏王,申阳封河南王,韩王成封号封地如旧,,司马卬封殷王,赵王歇封代地,张耳封常山王,英布封九江王,吴芮封衡山王,共敖封临江王,燕王韩广改号辽东王,臧荼封燕王,齐王田市改号胶东王,田都封齐王,田安封济北王,陈余封南皮及周边三县。梅绢封十万户侯。项羽自称西楚霸王,据梁楚九郡,都彭城。

  接着,项羽将抢掠之物打包,准备回家。韩生劝他说:“关中山横河阻,土地肥沃,在此定都,可以成就霸业啊。”项羽听后呵呵一笑说:“富贵之后不归故乡,如同衣锦夜行,谁人知道?”得意之色,溢于言表。

  然而,为何自己不称帝反而去分封十八路诸侯?原因大约有三个方面:

  一是继承遗志。项羽一直秉承着项梁的遗志,灭秦复楚,而不是灭秦打天下;二是他“小富即安”,没有长远的战略眼光。秦朝灭亡后,项羽作为诸侯总司令,他只是论功行赏,各归节镇了事,自己除了“衣锦还乡”的虚荣满足之外,竟然毫无其他长远规划和打算;三是是缺乏条件。无论气度、胸怀和担当,项羽都没有足够的条件称帝,他连身边一个主要谋士范增都容不下,其智囊缺乏可想而知,这样的孤胆英雄胜一时或会,但是不可能走得更远的。因此,他不是不称帝,他是不可能称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