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姬是什么人?日本为何对她极为推崇?

2019-11-19 19:32:26 首页

  笃姬为何备受推崇?笃姬做了什么?

  说起笃姬,这是日本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笃姬曾是德川幕府第13代将军德川家定的正室,本名叫做津敬子。1836年2月5日出生于一个日本武士的家庭中,之后嫁给了幕府将军。不过笃姬很年轻的时候就守寡了,之后在明治维新的骚乱当中为德川家族以及整个日本倾尽了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笃姬(假名:あつひめ,1836-2-5~1883-11-20)是日本德川幕府第13代征夷大将军德川家定的正室(御台所),在幕府末年骚乱和明治维新初期发挥了很大的斡旋作用,是19世纪后半叶一名优秀的政治家,被史家目为一个秀外慧中、视界高远、多谋善断的杰出女性,在日本近代史上影响重大也极受推崇的一人。

image.png

  围绕将军的继承人,幕府内部明争暗斗,甚至引起以笃姬的故乡---萨摩作为中心的反幕府运动的激化。笃姬作为统领大奥的总帅,在骚乱中为了德川宗家以及整个日本倾尽了自己的全力。同时,笃姬还与迫近江户城的萨摩藩西乡隆盛等人带头的新政府军进行斡旋,促成江户和平开城。明治维新后,她又专心致志地教导继承德川宗家的家达等人,为培养支撑日本未来的人材倾注了自己的心血。

image.png

  笃姬有众多别称:在今和泉家出生时小名“於一”(おかつ),也有记载为“於市”(おいち)的;过继给岛津齐彬后,正式文书上使用家族本姓“源”,并且改名笃子(とくこ/あつこ);成为近卫忠熙的养女后,又随养父本姓“藤原”,并再改名敬子(すみこ),亦称笃君(あつぎみ)。由于丈夫在婚后不久就病逝,笃姬落发为尼,戒名全称“天璋院殿従三位敬顺贞静大姉”,通称“天璋院”。

image.png

  晚年的天璋院为了教育德川宗家的16代即田安龟之助沥尽心血。看到家达飒爽的英姿,天璋院终于是了无牵挂,于翌年11月20日去世,享年49岁。墓地修建在宽永寺院,与家定之坟并列长眠。天璋院把自身的财产全部用于原大奥下级们的就业和婚姻并为此而奔走。由于钱财都用于接济,据说去世的时候其手边只有3万日元(折合当今6万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