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武术最高的皇帝!赵匡胤有多厉害?

2019-11-19 20:41:33 首页

  赵匡胤是个怎么样的皇帝?史上恐怕只此一人!

  赵匡胤的身份除了是北宋开国皇帝,以及一位出色的军事家以外,还是一名武术家。可能很多人都忽略了赵匡胤会武术这件事,他将士兵在战场上拼杀格斗的经验编制成了三十二势长拳,也就是太祖长拳,此后就连少林都承认太祖长拳在武术界有着非凡的地位。而赵匡胤有可能就是古代皇帝中武术最高的人,不过武术高不代表最能打,武术是一种理念,在这方面赵匡胤应该是要领先其他人的。

  同为马上皇帝,宋太祖的武功绝对是盖世无双,就连那个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楚霸王”也没有被后人称为武术家;贵为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也只识弯弓射大雕。赵匡胤不仅会武术,而且为后人所喜爱,流传至今并发扬光大,形成一个独特的流派,他无愧为一个真正的武术家。

  赵匡胤出身将门世家,他的祖父、父亲均官居高位,他们不仅是打仗的高手,而且身怀绝技,武艺超群。尤其是他的父亲,更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他善骑射,能百步穿杨,箭无虚发。赵匡胤是家中次子,少时即身强体壮,聪慧过人,力大无比,其父视若珍宝。父亲亲自传授他武术,把自己看家本事都拿了出来。耳濡目染,日久磨砺,赵匡胤把父亲所传授的武术精髓全都吃了个透,父亲为了继续磨砺他,狠心让他出去闯荡江湖,造访各地武术名师。那一年赵匡胤方十二岁,但一个成人高手都不是他的对手。他身佩宝剑,带上盘缠就上路了。

image.png

  他跋山涉水拜访了各地武术大师,学习各派功夫,集百家之长,融会贯通,并把它们发扬光大。赵匡胤的武艺日臻成熟,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尤其是拳术和棍术更是出神入化,如神人指路,如入无人之境。他还结交了好多江湖豪侠像石守信、潘美等等。

  他结合自己所学,集百家之长,发明了“太祖长拳、“腾蛇棍”,“太祖长拳”被称为"拳术鼻祖",“腾蛇棍″被称为“棍术之母”。“太祖长拳”有三十二套路,“腾蛇棍”有三十六套路,此拳术和棍术变化莫测,闪转腾挪,凌厉如虎,锐不可当。明朝后人极力推崇“太祖长拳”,尊其为神拳。抗倭名将戚继光,不仅自己练"太祖长拳″,还让他的士兵也练习。“太祖长拳”经百战,善搏击,戚家军官兵个个如狼似虎,倭寇一遇见戚家军便如惊弓之鸟,必败无疑。自明清至今仍有许多武术爱好者练习“太祖长拳″和“腾蛇棍”,并且乐此不疲,将好多拳种、棍术以太祖命名。

  宋太祖不仅自己练习功夫,而且还把自己的武术亲自传授给官兵。官兵们不断学习,互相切磋,比帮赶超蔚然成风。他们个个武艺超群,作战勇猛,而且军纪严明,所到之处百姓夹道欢迎,而敌军则闻风丧胆,溃不成军。这样的士兵简直就是现在的特种兵,战斗力十分强悍。

  都说赵匡胤英武过人,身经百战,力大如牛,练就了一身钢筋铁骨,那他到底有多大能耐呢?赵匡胤带兵打仗时,会为自己准备了一个练功场,天长日久,场上的石板不知被他踏坏了多少块,令人瞠目结舌。军帐内挂的一张大弓很少有人拉得开,至少需要三、四百斤的力气。他自己练功用的木棍也握出了好多手印。有一次,赵匡胤奉周世宗之命去攻打南唐,南唐奉化军节度史黄甫晖摆阵迎战,好一个赵匡胤,双手抱紧马脖,大吼一声如龙吟虎啸,直冲敌营,忽见寒光一闪,黄甫晖人头落地,其副将姚凤一同被擒。

image.png

  众官兵冲入敌阵,敌人纷纷投降。赵匡胤早年在外闯荡江湖时,途中遇到一群恶棍抢走落魄姑娘赵京娘,赵匡胤侠肝义胆,赤手空拳把那一群强盗打翻在地,上演了千里送京娘的感人故事。可见赵匡胤高风亮节,是个真君子,后人推崇他的武术自然与他的高尚美德有关。

  赵匡胤是个皇帝,又是个武术家,恐怕皇帝中仅此一人,真是弥足珍贵。他相貌堂堂气宇轩昂,文治武功盖世无双,开创了统一华夏后的"建隆之治”,可谓千古一帝。我们这一带都是赵氏传人,族谱上都有记载。他老人家是我们的老祖,同时也是我们的骄傲,他这个伟大的武术家实至名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