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官员是如何向慈禧表白忠心的 难怪大清会亡国

2019-11-21 13:48:22 首页

  晚清官员是怎么对慈禧忠心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慈禧是晚清的实际掌权者,她极为奢侈骄横,对于大臣们给她送礼她是极为“认可”的,并认为这是表忠心的最好表示方式。

  清朝晚期,内忧外患,民不聊生,但慈禧丝毫没有因此而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其中最能够代表她奢华生活的一个例子就是她堪称最为奢华的洗澡爱好了,不仅她洗一次澡需要众多的侍女伺候,而且每洗一次都需要用一百多条的毛巾,这令人十分震惊。

  因为慈禧享受着这样的奢华的生活,对于身边人送礼当然十分在意了。

image.png

  公元1894年十月初十,在慈禧太后60岁大寿的时候,普天同庆,这场寿宴的碗、碟、盘等瓷器,大概用了近三万余件,花费1000万两白银,其奢侈程度,令人瞠目结舌。

  而举国上下都为了能够为她献上最为珍贵的宝物而沸腾不已,因为能够在慈禧太后69岁大寿的这天为她献上最为称心的礼物则是一个人官运腾飞的时刻。

  据悉,当天,慈禧命心腹李莲英来“收礼”,李莲英将礼单分为两种,一种是重礼,另一种则是薄礼,一些稀奇玩物和奇珍异宝,当然属于重礼。

  据说谁的宝物最有诚意,就这代表谁对太后最为忠心,于是官员们开始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慈禧太后通过此种方式来推断谁对她最为忠心,成为官场的潜规则。

  而对于礼物,慈禧还有一个大嗜好:必须成双成对。因为慈禧太后是一个十分迷信而且喜欢完美的人,如果是送给了她单数的礼物则会被认为是一种不吉利的象征。

  于是给慈禧太后送礼物的官员们便要绞尽脑汁,大费心计了。

image.png

  据悉,在慈禧的寿宴上有“三重好礼”:一是金银珠宝。这种礼物对慈禧来说,是最没有吸引力的,大清都在慈禧手中,一点点钱财,根本不可能入慈禧的法眼;二是古玩。慈禧非常喜欢收藏,而她收藏的东西,基本上都价值连城,除非大臣能出奇制胜,古玩类的礼物,才能不被放在角落中;三是西洋货。西洋货很新颖,比如:西洋的留声机等等。如此新颖之物自然受慈禧喜爱了。

image.png

  慈禧还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它的名字叫“东荣瑞草”。这份礼物是一个大灵芝,但它的外形却是一柄如意。慈禧受到这个礼物后,非常开心,重重的赏赐这位大臣,礼物越贵重,越忠心。

  当然,对于不主动献礼,或是献薄礼之人,轻则受冷板凳,重点治罪。有一位先帝的嫔妃,送给慈禧一个红木礼盒,里边盛有三丈苏州绸缎。这份礼物,显然是比较轻,而且绸缎不足三尺,仅仅一尺而已,慈禧得知此事,可谓大发雷霆。不久之后,这位嫔妃惴惴不安,事情已经败露,显然没有回旋的余地,不到十天吓出病来,随即去世。

image.png

  慈禧执掌晚清达半个世纪之久,如此以礼物的贵贱来推断官员的忠心的方式令人叹为观止,在她的折腾下,大清灭亡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