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史上被亲儿子杀掉的五位皇帝,背后有何原因?

2019-11-22 14:16:11 首页

  北魏道武帝拓跋珪:鲜卑族,南北朝时北魏的开国皇帝,拓跋珪曾经看上了一个女人,叫贺夫人,这个贺夫人是拓跋珪母亲的妹妹,也就是拓跋珪的姨母,拓跋珪和这位姨母生下了一个儿子叫拓跋绍,拓跋绍性情很残暴,曾被父亲拓跋珪惩罚过,估计父子之间有些芥蒂。公元409年,拓跋珪和贺夫人起了矛盾,拓跋珪一怒之下准备杀掉贺夫人,贺夫人赶紧托人去通知儿子拓跋绍想办法救她,拓跋绍一不做二不休,偷偷潜入宫中直接杀掉了拓跋珪。拓跋绍母子事后被其兄长北魏明元帝拓跋嗣诛杀。

image.png

  宋文帝刘义隆:南北朝时南宋的皇帝,他是一个相当有抱负的君王,在位时多次发动对北方的统一战争,可惜的是全失败了。公元453年,刘义隆得知太子刘劭在皇宫中行巫蛊之事咒自己早死,一怒之下准备废掉刘劭的太子之位,但被刘劭提前得知,刘劭很干脆的发动政变杀入皇宫中,刘义隆在事变中死于刘劭心腹之手。而刘劭继位仅仅三个月就被兄弟刘骏带兵赶下台,并将他杀死。

  后梁太祖朱温:借剿灭黄巢起义军发展壮大的朱温一举替代了唐朝皇室成了新的皇帝。朱温是个老色鬼,学习唐玄宗,连儿子们的老婆都不放过,经常宠幸,大概因为这个和儿子们之间关系比较微妙。朱温晚年突发奇想,不想把皇位传给亲子朱友珪(本是次子,因长子朱友裕早亡,他就成了第一继承人),而是准备把皇位给养子朱友文,至于亲子朱友珪,朱温准备随便给个郡让他去做刺史。

  正好朱友珪的妻子张氏也是被朱温宠幸的儿媳之一,也不知道朱温怎么想的,这种事也不怕机密泄露,决定传位大事时张氏就在朱温身边待着,她吓坏了,如果朱友文继位,她们夫妻俩一准下场凄惨,于是赶紧的把消息传给朱友珪,朱友珪想着就气愤,亲爹不疼亲儿子?你不仁我不义,于是发动兵变杀进皇宫,朱温被当场杀死。不过朱友珪也只做了不到一年的皇帝就被兄弟朱友贞再次发动政变干掉。

  闽太宗王延钧:五代时南方闽国的皇帝,王延钧自己就得位不正,他是干掉兄长王延翰篡位的。王延钧因贴身婢女美貌,被两个儿子王继鹏和王继韬同时看中,王继鹏抢先开口把美婢要回家,引起了兄弟王继韬的不满,王继韬密谋杀死王继鹏,但王继鹏趁着王延翰中风之机,悍然发动政变,王延钧和王继韬都在政变中被杀。

  西夏景宗李元昊:党项族,北宋最头疼的国家西夏的开国皇帝,在位期间通过多次对宋和辽的战争稳固了西夏的对外环境,对西夏能在宋、辽两大国的夹缝中生存下来有莫大的功劳,军事上算得上是天才人物。不过李元昊性情残暴,亲儿子都杀过两个,并且李元昊眼馋太子李宁令哥的老婆美貌,不惜将她抢到手,父子之间产生裂痕。

  公元1048年,李元昊准备废掉皇后野利氏和其子李宁令哥的太子之位,改立宠妃没藏氏的儿子李谅祚为新太子。李宁令哥忍无可忍,独自进宫刺杀李元昊,虽然没当场把李元昊杀死,但割掉了李元昊的鼻子,当时医疗水平低下,李元昊很快就因为大出血而身亡。李宁令哥也没落到好,没藏氏的兄长借机宣布李宁令哥犯了刺杀皇帝的大罪,直接把他干掉,然后拥立外甥李谅祚继位。

  除了上述五位被亲儿子直接发动政变杀死的皇帝外,还有两位疑似死于儿子之手的皇帝,他们的死因争议很大,分别是隋朝杨坚和唐朝的李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