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被公主告发与男子有染,皇帝死前赐死皇后

2019-11-22 16:35:03 首页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冯妙莲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孝文帝的一系列改革创新,鲜卑的经济、文化、社会、政治、军事得到了全方面发展,尤其是对民族融合有杰出贡献。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功在千古的一代明君,最终却因被最爱的女人戴了绿帽子而活活气死,年仅33岁,实在是可悲可叹。

  很多读者可能对南北朝历史比较陌生。先简述一二,略作了解。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国家大分裂、民族大融合时期,从时间上看是处于三国魏晋之后,隋唐之前。而北魏则是南北朝时期诸多王朝中的一个,由拓跋氏鲜卑人建立。

  更直观地说,2015年的热播剧《琅琊榜》的时代背景就是南北朝时期的南梁,而2016年的热播剧《锦绣未央》的时代背景正是南北朝时期的北魏,剧中主角李未央的原型冯太后,正是本文男主角孝文帝拓跋宏的亲奶奶,而本文的女主角冯妙莲(冯润,字妙莲)则是冯太后的亲侄女。也就是说,冯妙莲比孝文帝长一辈,但二人年龄相仿。

  冯太后是个狠角色,她为了独揽大权,毒死了亲儿子,让5岁的孙子当上傀儡皇帝,是为孝文帝拓跋宏。然后,冯太后又为了更好地控制孝文帝,把自己的两个侄女嫁给了孙子,这一年孝文帝17岁,冯妙莲14岁。

  虽说孝文帝与冯妙莲是典型的政治婚姻,但由于冯妙莲天生丽质,倾国倾城,很快便得到了孝文帝的无限恩宠,封为皇后,史称幽皇后。作为一国之君,孝文帝对冯妙莲的感情竟深到没有尽头也没有底线,他痴迷于冯妙莲的美与媚,爱到无法自拔。冯妙莲宠冠后宫,享尽无限荣光,但她却恃宠而骄,不知满足。

  冯妙莲虽贵为皇后,却没能生下儿子。孝文帝的贵人、太子元恪的生母高照容突然暴毙,种种迹象表明幽皇后就是凶手,但孝文帝因为太爱冯妙莲,竟然没有追究,还将太子元恪交由冯妙莲抚养,其痴情程度可见一斑。

image.png

  上文提及,孝文帝是历史上少有的明君贤主,他虽然痴迷于幽皇后,但未曾有一刻疏忽国家社稷,他文武双全,多次御驾亲征,屡有成就。迁都洛阳后,孝文帝更是连年征战,常年不在皇宫中。长此以往,美人备受冷落,难耐寂寞,最终做出了跨越道德底线的事。

  太和二十三年(499年),孝文帝再次南征,冯妙莲正当青春年华,寂寞无处排解,竟然与假宦官高菩萨、中常侍双蒙等多位年轻男子秽乱宫闱,还闹得人尽皆知。当时又正赶上孝文帝的妹妹彭城公主新寡,幽皇后强逼她嫁给自己的弟弟冯夙,彭城公主不从,亲自跑到前线向哥哥告状,并把冯妙莲与多名男子私通的事情一道告诉了孝文帝。

  当时孝文帝正在病中,听闻此噩耗,一度不敢相信他最爱的皇后竟会背叛他,但紧接着,又有宦官刘腾至军中密报,所言与公主完全吻合。孝文帝即刻派人回宫调查此事,结果令他大失所望,高菩萨等人供认不讳,幽皇后的罪行已确定无疑。

  被最爱的女人戴了绿帽子,而且还是好几顶,孝文帝的心情可想而知。但他只是赐死了高菩萨等男子,而放过了冯妙莲,甚至还保留了她的皇后地位,用情至深,匪夷所思。

  孝文帝受此打击,病情加重,大有西归之象。孝文帝临终留下遗诏:所有嫔妃准予出宫改嫁,各自安好,唯有幽皇后赐死,与他合葬,共眠地下。是年,孝文帝33岁,幽皇后30岁。

  孝文帝对冯妙莲的爱入骨,恨入髓,此遗诏便是爱恨交加的结果——赐死是恨,同眠是爱。孝文帝对幽皇后的痴心实乃古今罕见,为她狂,因她死,被伤害,被背叛,但依然不能不爱,生同衾死同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