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死后 他的家族为什么会遭到灭族之祸

2019-12-14 14:58:58 首页

  卫青家族为什么被灭卫青,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到汉朝时期,有名的大将里,卫青的名号是响当当的,他从一开始的家奴,到之后的机缘巧合之下,为汉武帝打下了不小的疆土,成就了显赫功劳,成为了一名大将军,从此,他的家族也因为如此,变得显赫尊贵,但是,为什么卫青一死他的家族就遭到了灭族之祸呢?

image.png

  作为一代名将,卫青的作战能力是让匈奴闻风丧胆的,汉武帝登基以来,一改汉朝对外的怀柔屈服政策,改而开始主动出击,派兵去收复先祖失去的疆土,而在这个过程里,卫青的才能得以展现,从而得到了汉武帝的欣赏和信任,他的姐姐卫子夫也入宫成为了娘娘,他的家势也是日益显重,后来他的姐姐生下来了太子刘据,非常受到皇帝的宠爱,那么,为何这么受到皇帝重视的家族会在一夜之间覆灭呢?这其中有什么缘由呢?

image.png

  卫青作战能力十分强悍,七征匈奴,打的对手毫无还手之力,被赶回了老家,从而使汉朝恢复了昔日统治的地区,在卫青回朝后,汉武帝还将他拜为大将军,统治全国的军事力量,他的权势在当时的丞相之上,达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步,可见他受到的恩宠是多么的恩厚,古人云:树大招风

image.png

  卫青受到的这么大的恩宠,家族势力庞大,当然会引起一些人的不满,毕竟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勾心斗角,更不用说,在那个全国权力中心的地方了,人人都眼红卫青的地位和他家族的荣耀,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冲突,自己想要获利,官场上更进一步,那就免不了损害别人的利益了,卫青在世的时候,一些小人还畏惧他的威势,不敢造次,但是,一等到他去世,那些人就开始蠢蠢欲动了,图谋卫家。

image.png

  功高震主是每个朝代里皇帝所要面对的问题,若是遇到了一个贤明的君主,可以宽容和信任自己的臣子,放手去让臣子做事,这种情况下,臣子肯定会感恩戴德的去为主做事,但是,遇到了昏庸的君主,再加上能干的臣子,那么事情就有可能会出现不好的变化了。

  在汉朝初期,汉室就有出现过吕后把权的经历,再加上距离汉武帝最近的时期,汉室也被一个窦氏所把控着,所以,对于外戚干政这件事,汉朝皇帝是尤为忌讳的,尤其是汉武帝对此也是十分痛恨的,卫青在世时,皇帝对他还是很有信任的,毕竟卫青所做的事,有目共睹,汉武帝也会给予他相应的报酬和赏赐,可是,等到了卫青一去世,卫家值得汉武帝信任有加的人却不存在了,再加上,此时一些人的煽风点火,暗传谣言,使卫家的命运更加的坎坷。

  一件事情的发生,彻底压倒了卫家的最后一根稻草,那就是汉武帝病倒了,经常出现幻觉,这时,有人上报皇帝的病跟巫术有关,得知消息的汉武帝十分生气,下令彻查此事,抓住这次机会的一些卫家仇人,设计陷害了太子刘据想要造反的事情,这让汉武帝十分震怒,于是乎,卫家一夜之间受到牵连,遭了大祸,死的死,逃的逃,顷刻间,曾拥有巨大权势的家族就这么消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