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淫无道的殷纣王的另一面!纣王在位期间有哪些功绩?

2019-12-15 16:05:15 首页

  说到纣王想必一定是电视中的哪个形象,想必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一点,但你知道纣王真实的样子又是什么样的吗?

  帝辛,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商纣王,也有殷纣王一称。

  在传统史学叙述中,帝辛沉湎酒色、穷兵黩武、重刑厚敛、拒谏饰非,是与夏并称“桀纣”的典型暴君。

  说他在位期间,在内营建朝歌、加重赋敛、严格周祭制度、改变用人政策、推行严刑峻法,对外屡次发兵攻打东夷诸部落。

  其种种举措既在统治集团内部引发矛盾,也动摇了商王朝的统治基础,加速了商朝的灭亡。

  历朝历代的史官全都加点墨水往竹简上忙不迭地写:

  “商纣王非常喜欢喝酒作乐,于是他命工匠凿地为池,让侍从往池中倒酒,酒池广阔还可以划船。商纣王和后宫美人在酒池之上划船,饮酒作乐。”

  “商纣王在皇宫内专门命人建造了一片木桩之林,木桩之上挂满了各种烤熟的肉食,商纣王整日就和妃子姬妾在肉林之内纵欲享受。饿了就吃木桩上的肉,不分昼夜。”

  “商纣王大兴土木,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共耗时七年时间,建造了一座鹿台。鹿台四围三里见方,有百丈之高。商纣王把搜刮来的金银美女们聚集在鹿台之上,七天七夜的饮酒歌舞,最后都忘记的时间流逝日月变迁。”

  “商纣王创造了炮烙酷刑。就是用炭火把铜柱子烧红,逼迫反对他的人在上面爬行,把人烤的皮焦肉糊而死。”

  “商纣王竟因为好奇胎儿是长什么样子,残忍地命人剖腹取幼儿,孕妇失尽鲜血,痛苦死去。商纣王想知道农夫光着脚过河为什么不怕冷,便叫人砍掉农夫的双足,敲骨验髓”

  总而言之,就是一句话:“纣王淫乱不止、祸国殃民,武王起而伐之……”

image.png

  其实,抛开历史的有色眼镜,就算商纣王他称不上后世秦皇汉武那样的“千古一帝”,也绝不是一个昏庸无能的亡国之君吧,现在我们就来看看他在位期间都干了些啥?

  首先,帝辛自身武力值就很高,对带兵打仗也是信手拈来。

  在位期间,商王朝正面临着来自四面发布的虎视眈眈,包括北方的鬼方、西方的羌、南方九苗以及中原王朝的世敌东夷。

  为了抗击外敌,帝辛进行了军事改革。首先是提拔一大批新将领,随后是大规模扩充军队尤其是战车和象阵。

  军事实力强大以后,他发兵攻打东夷诸部落,把中国疆域势力扩展到江淮一带,国土则扩大到今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福建沿海。

  其次,他大胆选用有才能的中下层国人,开平民当官的先河,同时,他也不拘一格,毫不避嫌地重用王室成员,如微子比干等。

  在这些人的辅佐下,帝辛开始对朝廷内部大刀阔斧的改革,废除了以往贵族的世袭权利并收回了他们的领地,当然,贵族们的既得利益受到削弱,引发了一场不小的暴动。

  接着,商人崇尚鬼神,更迷信巫卜之术,国家大事小事都有赖于卜辞,宗教神权集团权力很大,把持朝政为所欲为。

  帝辛进行了坚定的宗教改革,惩处了一批为非作歹的宗教人员,同时明确规定政、教分离。

  除此之外,他还革除了先王旧弊,不再屠杀俘虏和奴隶,而是让他们参加生产劳动,社会生产力得以快速发展。

  犯错奴隶中身强力壮者还需要参军作战,以补充兵源,某种程度上既给了这些奴隶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也降低了贵族伤亡,而商朝以前只有贵族和奴隶主才有资格参与作战,伤亡巨大会动摇国本。

  从以上这些功绩来看,纣王的残暴荒淫,更多是后世的污蔑。

  纣王不过是在身处的王族斗争时代中,做了加强王权、抑制族权的事,当然具体行为或许存在过激不当,最终落到身死国灭、为天下笑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