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唳华亭》萧定权为什么要救陆文昔?

2019-12-25 17:49:49 首页

  陆文昔作为毒害太子妃的重点被怀疑的对象,虽然带领张陆正找出了真凶,洗脱了自己的嫌疑,可是对方是齐王妃,皇帝因为萧定棠的缘故,不想要追究她的责任,但是必须有一个人顶罪,那就只能是陆文昔了,就在陆文昔差一点就要要死的时候,萧定权及时出现将她救下,但是为什么萧定权要这样做,他有没有认出陆文昔来呢?

image.png

  1.萧定权救下陆文昔

  皇上犹豫着应该如何处理此事才能让朝政安稳,这时,他接到密报,得知顾逢恩早就到了长州,但被顾思林留下了。皇上对顾思林的做法很不满,继而将所有猜忌怀疑落到了与顾家来往密切的萧定权身上,他决定不能处置齐王妃,否则会削弱萧定棠的力量,不利于皇子间互相压制。于是,皇上将张陆正召唤来,表示皇家没有照顾好儿媳,才嫁过来没多久就香消玉殒,如今只能为太子妃好好处理后事,并且严惩背后的元凶。

  张陆正鼻涕一把泪一把,还以为皇上对自己关怀备至,没想到皇上是先礼后兵,故意提起陆英父子之死,以此逼迫张陆正篡改太子妃遇害的真相,把所有责任推到陆文昔头上,将齐王妃摘出来。张陆正自然知道陆文昔不是真凶,但为了保全自己,他也只好遵循皇上的意思。

  晚上,萧定权给父皇请安,这才得知父皇已下令处置陆文昔。萧定权大吃一惊,皇上硬生生地把他所有的质疑都怼了回去,还斥责萧定权重新学习孝道礼仪。张陆正奉旨带人来到大牢,准备处决陆文昔,陆文昔大吃一惊,她想不明白,孙内人明明被抓了,自己怎么还被当成了替死鬼。就这样,陆文昔被几个壮汉用麻袋死死压住,她的挣扎毫无作用,眼看着就要窒息而死。

  这时,张绍筠竟然来到大牢,他是特意给陆文昔送药的。张绍筠看见爹爹要杀陆文昔,他焦急万分,冲进去挟制住张陆正,让属下们赶紧放人,张陆正气得咬牙切齿,没想到自己养了这么个不争气的儿子,专门跟自己对着干。正当千钧一发之际,萧定权如及时雨一般赶到,不顾张陆正的阻拦带走了奄奄一息的陆文昔。

image.png

  2.萧定权有没有认出陆文昔

  在前面几集中,萧定权虽然没有见过陆文昔的真容,但是在“考场作弊案”中,两个人有数次交集,特别是陆文昔还接受太子给的牙牌,给齐王妃信,间接帮了太子的忙。后来,在卢尚书家里,两个人隔着屏风谈心,再后来,太子到陆家拜访,又是隔着屏风对陆文昔表白,让她等等自己。

  那时候,可以看出两个人之间有心灵感应,即使不谋面,也能感知对方的心意。所以,陆文昔入侍东宫后,太子很快就认出了陆文昔。太子第一次感觉到顾内人的不同,是在他婚礼的时候,陆文昔给太子剪头发,却因为感情失控,失了分寸,被勒令下去。

  当时,插入了两个人之间的一段对白,这一段插入,表明太子大婚,其实两个人心里都很难过,整个婚礼过程,都可以看出太子魂不守舍,黯然神伤,一点没有新婚的喜悦与兴奋。

  太子和太子妃洞房之后,太子问顾内人,怎么知道他的为人,那时候,太子就已经怀疑顾内人的身份了,只是他还不确定。为了确认顾内人是不是自己爱慕的陆文昔,太子在带太子妃骑马时,进行了试探。

  太子妃因为怀孕不能骑马,让陆文昔代替自己,太子在与陆文昔同骑的时候,感觉到陆文昔情绪不对劲,为了试探她是否会骑马,他故意自己跳下来,让陆文昔自己骑,结果马受惊,而陆文昔把马勒住了。应该说,在那一刻,太子就认出了陆文昔。

  熟悉的声音、处理事情的风格、熟悉茶马政务、饱读诗书、会骑马,这么多迹象都说明顾内人就是陆文昔,太子再认不出,他岂不太笨了嘛。

  正因为此时,太子认出了陆文昔,知道陆文昔是为救父亲而来,所以他才会在与陆文昔玩游戏的时候,与陆文昔商讨如何应对中书令接下来的安排,才会在庭审陆英的时候,答应让她在内廷旁听。

  3.如何确认萧定权认出了陆文昔

  最能确定太子认出陆文昔的一场戏是太子带陆文昔去监牢看了陆英回来的时候,两个人在路上的一段对话。

  太子说,他很害怕见自己的父亲云云,然后反问陆文昔,你怕见自己的父亲吗?这时候,陆文昔撒了谎,太子直接说,女孩子不应该这么说谎,陆文昔说,就是假话,不会当真话来听吗?也就是说,此时两个人已经心照不宣。只是都不肯说破。

  在31集中,太子扳倒中书令后,出行宫,在门口遇到张尚书,问什么时辰了,在听到快午时时,立马往回赶,赶回来救顾内人。

  在房间里只剩他们两个人,陆文昔问,太子赢了吗?太子说,“我们赢了”。从“我们”二字,可以看出,太子早就知道了陆文昔来东宫的目的,是为了救父亲,但是因为陆文昔是通过五大王的门路进到东宫的,太子不知道陆文昔是用什么条件交换了进东宫的机会,所以他也不确定陆文昔在救了父亲之后,会不会为了答谢五大王而出卖自己,所以,他刻意说让午时处决她,吓吓她,让她知难而退。

  在陆文昔挨打时,受罚时,他总会对她说,“我是君王”,其实是暗示自己的不得已。而陆文昔也明白这句话的弦外之音,因为是君王,所以有些情分必须舍弃的。但即便如此,他还是会在断绝她的饮食后,偷偷地给她送水,看到她胳膊烧伤时,会给她药。

  在所有事情尘埃落定之后,他与陆文昔关起门来说话,与其说亲审,不如说两个人在甜蜜的打情骂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