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风华》朱高炽和朱高煦太子之争最后结局如何?

2019-12-25 17:50:48 首页

  没想到《大明风华》开头围绕朱棣朱高炽和朱高煦三人的剧情发展还挺精彩的。太子朱高炽给人的感觉有些胆小无能,不像太子该有的风范。汉王朱高煦则是英姿飒爽,自信满满,好像他才是太子一样。不过朱高炽可不是什么无能之人,不要被他的外表给欺骗了,朱高炽才是真正做到了大智若愚。不过朱高煦明显对太子之位动了心思,朱高炽如何防范弟弟后续的行动,实在令人期待。

  朱高炽为什么装蠢?

  在电视剧《大明风华》中,朱棣和朱高炽兄弟三人的朱家父子情也是这部剧的看点之一,朱高炽、朱高煦和朱高燧三兄弟虽然是同母所出,但是三人性格迥异,尤其是太子朱高炽,更是怂的可爱。不过,《大明风华》太子是真傻还是装傻?历史上真实的朱高炽并不像电视剧中这么怂,他顶多只能算是个行动不灵活的胖子,但是脑子还是清醒得很。

  其实《大明风华》中的太子朱高炽的傻气和怂包的样子都是装出来的,他之所以这么做,也并不是怀揣了什么阴谋之心,主要是不想要让父亲朱棣难做。因为朱棣的皇位本就是通过篡权夺位得来的,他害怕儿子们也步自己后尘,那将来朱棣这一脉就真的没脸面到地下见老祖宗们了。

  在几个儿子当中,汉王朱高煦已经显露出夺嫡的野心了,如果太子朱高炽再锋芒毕露,当仁不让的话,那他们兄弟几人,迟早会变成天下人的笑话。

  所以,朱高炽只能在父亲和弟弟们面前装傻充愣,尽力用自己的胆小和窝囊,来换取父子和兄弟之间的和睦与平衡。大智若愚,太子朱高炽只不过是肥胖了一些,但是他并不傻。他厚道仁慈,心地善良,很多事情他比另外两个弟弟都看得要通透一些,但是他从不表现出来,因为他要让父亲放心,他想要让朱棣知道,自己并不是个为了皇位会对兄弟下手的人。

  历史上朱高炽也是个大胖子,但是他一点也不窝囊。朱高炽因为身体肥胖,不方便行军打仗,所以当朱棣带着朱高煦等人在外面征战沙场的时候,朱高炽就只能坐镇朝中,监管朝政。朱高炽一向主张施以仁政,在他当皇帝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也做了不少为政为民的好事,在政事上颇有建树,是个宅心仁厚的好皇帝。

image.png

  朱高炽和朱高煦太子之争结局如何?

  俞灏明在《大明风华》扮演的汉王朱高煦令人印象深刻,汉王朱高煦是朱棣次子,他一生都在为权力争斗,很好奇朱高煦最后是怎么死的?当初朱棣发动靖难之役,朱高煦屡立战功,所以朱棣登基后,朱高煦被封为汉王,然而朱高煦并不想当藩王,他看中的是太子之位。

  剧中朱高煦虽然是汉王,藩国在云南,但是他一直留在南京,与朱高炽争夺太子之位,这一切都被朱棣看在眼里。朱高煦为人狡猾阴险,嚣张跋扈,处处陷害大哥朱高炽,导致朱高炽产生了想要放弃太子之位的想法。

  朱高炽宽厚老实,善良端重,以前是燕王世子,后来成为太子,对于朱棣交代的事情,朱高炽都会不遗余力去完成。朱棣数次北征,由太子监国,朱高炽没有令朱棣失望,他监国期间,朝无废事。

  朱高煦参与夺嫡之争,经常在朱棣面前说朱高炽坏话,导致朱棣有另立太子之意,不过他最后还是将皇位传给了朱高炽,之后就引发了朱高煦谋反事件。

  历史上朱高煦在明宣宗继位后起兵造反,被朱瞻基带兵镇压,朱高煦被贬为庶人囚禁在西安门内,最后连同他的几个儿子都被朱瞻基杀死。

  《大明风华》对朱高煦的结局并没有大的改动,剧中朱高煦和胡善祥勾结谋反,最后造反失败被杀。朱高煦不是朱棣,朱棣发动靖难之役,逼迫侄子朱允炆让出皇位,他能成功是因自身优秀和依靠其他条件,而朱高煦与朱棣相比差太远,况且朱瞻基也不是朱允炆,所以他不可能让朱高煦得逞,最后朱高煦只能兵败受死。

  朱高煦向来居功自傲,狂妄自大,除了朱棣外,他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有此结局实属正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