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唳华亭》萧定权为什么举步维艰?他的身边有支持者吗?

2019-12-31 17:35:00 首页

  萧定权为什么举步维艰?从另一部剧《庆余年》的角度看最容易解释。范闲身边不论智囊团还是守护神都不尽其数,这些人都是能翻云覆雨的人物,即使对面是强大如帝王也得掂量掂量,而且这些人为了保护范闲可以无所不用其极。最明显的是五竹,明知范闲喜欢林婉儿,而林珙是最护着婉儿的二哥,但只要是对范闲有威胁的直接杀。这样没原则的爱,萧定权身边可有?

  毫无疑问,是没有的。太子萧定权身边虽然也有帮手,但碍于“清流”和家国大义等桎梏,只能明扶不能暗渡陈仓,结果反倒事倍功半甚至成了反助。

  先给了萧定权最多呵护和爱的老师卢世瑜说起,作为清流派的代表,他护着太子一方面是由于先帝的嘱托,一方面是因为想肃清朝纲,所以他在传道授业解惑之余,更重要的作用是塑造太子的品质。

  萧定权没有辜负卢世瑜的栽培,但在风雨飘摇的权力斗争中心,这份清流品质却没给他带来更多益处。太坚持原则让他几度陷入李柏舟的陷阱里险些无法脱身,还让卢世瑜因此丧命,代价不可谓不惨重。

image.png

  萧定权最大的支持还来自舅舅顾思林。但成也萧何败萧何,当初外戚帮忙拿下了政权,坐稳了宝座后,顾思林和他身后的军队却成了萧鉴的心头大患。担心顾思林和太子联手逼宫,明知赵贵妃杀了太子妃,他还是为了平衡关系而将赵贵妃推上了皇后的位置,给大王萧定棠翻身的机会。

  顾逢恩也同此理,明明有文能安邦武能定国之才,却始终不为朝廷所用,姑父萧鉴只想让他做个浪荡公子。

  卢世瑜死了,顾思林外出打仗,顾逢恩也走了,萧定权身边的帮手全没了。靠着娶了太子妃和张家达成了政治联盟,这时他身上的清流品质显现出了格格不入。还没等成事,老谋深算自私自利的张陆正就闯了篓子,而随着太子妃的意外殒命,张家和萧定权的政治同盟也自然烟消云散。

  好不容易逮着机会将杜蘅纳入麾下,但因为皇帝萧鉴的猜忌,萧定权失势,曾经助萧定权拉下李柏舟的杜蘅能否继续成为他的助力,实在是不好说了。

  算来算去,如今还留在萧定权身边的只有时刻关心和体恤他的王翁以及不能表明身份的陆文昔。王翁充其量只能算生活助理,而有谋略的陆文昔自身都难保,随着父兄的逝去又无势力佐助,对萧定权最大的意义只在于情感寄托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