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注重嫡庶之分 那么嫡子和庶子之间的区别有多大

2020-01-07 09:30:54 首页

  嫡庶之间的区别有多大,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嫡”“庶”两词源于周朝时期。从那个时候起就有一夫多妻制度,并不是词面上的一夫多妻,真正意义上的应该是一夫一妻多妾。西周时宗法制规定从周天子到诸侯再到百姓都只允许有一位正妻,可以有多个妾室。

image.png

  当然,正妻和小妾的地位是天差别的,正妻可以作为一家之主母,小妾就只能是依附于同时侍奉正妻,正妻生的子女称为嫡出,而妾室生得子女称之为庶出。嫡子和庶子的区别绝对是很大的。

image.png

  第一,最为关键也是最明显的区别就是继承人的问题。只有正妻所生的儿子才有继承爵位的资格,除非是正室无所出庶子才能排上队,并且在分家产时嫡子能分得绝大部分家产。这一制度的主要是用于古时皇位的继承,作为皇子人人都想要登上那个九五之尊的位置。

image.png

  为了避免皇子们夺位的流血事件发生,想出了只有皇后生的第一个皇子优先继承大统的资格的主意,打消了其他人的念头。明成祖朱棣登基后,因为他是采用非常手段夺的权,为了使自己的皇帝身份名正言顺,对世人宣称自己的生母是朱元璋马皇后,然而至今他的生母究竟是谁一直都存在争议。一个嫡子的身份就能让一个皇位坐得明正言,由此可见,古代人是有多么看重嫡庶之分了。

image.png

  第二,庶出的子女由于是偏房所生,非常不受家里面重视,在家中的地位可谓是微乎其微,除非自身非常优秀出众否则是难以出人头地的。更为残酷的是,对自己的生母不能称之为母亲,而是要叫父亲的正室为母亲。红楼梦中的贾探春贾环赵姨娘是所生的庶女,从小却只能唤嫡母王夫人为母亲。

  第三,婚姻大事对于庶出子女是非常不公平的。比如,嫡出的女儿出嫁对象一般都是门当户对,进门了则就是正室主母。而庶出的女儿出嫁,出嫁对象标准就要降低很大的层次,还有一些有庶女只能嫁庶子的说法。

image.png

  第四,庶出子女和嫡出子女之间身份地位差别的体现。这样来说吧,在一个封建家庭中庶出子女见到嫡出子女是要行礼的,就算是庶出子女的年龄比嫡出子女大些那也不得不对其礼敬有加。

  同样是一父所生,对庶出子女的不公待遇就有这么大了,就像中国重男轻女思想一样,这也算是中国封建思想的一大桎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